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额济纳·古木黄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2: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陈劲虹 通讯员 许洁煌每逢金秋,狂风肆虐的沙漠戈壁恢复了温驯的一面。不掺杂一丝云朵的蓝天为背景,那绵延起伏的沙丘错落有序,胡杨树随着秋意泛起晶莹透亮的金光。在内蒙古高原的西部,渺无边际的大漠戈壁深处,有一片神秘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额济纳。“大漠孤烟”的沙漠奇观,呼天旋地的戈壁雄风,游移不定的居延海风彩,神秘莫测的西夏黑城遗址,绚丽多姿的胡杨景色,雄浑悲壮的怪树林以及绿洲之野的牧人风情,即使你不是一个摄影发烧友,也会不由自主地举起手中专业或者非专业的机器,希望
为自己留下这动人美景的每一个角度。

  领略大自然奇迹——胡杨林地点:额济纳河两岸

  见到过胡杨林的人,都不会忘却这种植物的耀眼色彩。额济纳河两岸,分布着我国目前最为壮观的胡杨林。每年9—10月,当第一场秋霜落下时,大片的胡杨树叶由绿变黄,在秋风中似掀起无边的金色海浪,亮得眩目、美得醉人。阳光下,树叶像片片金箔打造的工艺品一般,在蔚蓝天空作舞台背景的风中婆娑起舞,那鲜明的影像、亮丽的色彩,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让人一见倾心,二见难忘。手中的镜头更是不忍放下。胡杨树有着“活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的传奇,作为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胡杨树堪称植物外形中的佼佼者。不单体积高大,最大的胡杨王主干周长达6米之多,而且树冠遮天蔽日竟有200平方米之广,一只成年的骆驼站在树下,犹如一只小羊羔站在了大象的身旁,因此蔚为壮观。而且能成为深受摄影爱好者推崇的主角,胡杨造型奇丽的树冠,色泽斑斓的树叶,线条曲折的树身,其美举世无双。额济纳现有数百年的胡杨,仍枝繁叶茂,领尽大漠瀚海风骚,是大自然独特的奇迹。拍摄提示:胡杨树从叶子发黄到凋落也就短短十几天时间。十月秋韵,一宿的寒露会骤然把整片整片的胡杨树全部染黄,密密匝匝,至纯至美。最佳拍摄时间一般为10月5日至10月15日间,太早叶子还没黄透,太晚一起风树叶便凋落。

  “大漠孤烟直”——巴丹吉林沙漠地点:额济纳旗境内

  “大漠孤烟直”的诗句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不过真正大漠的风采还是需要自己亲身去体会。总面积4万平方公里的巴丹吉林沙漠,在额济纳旗境内有5000平方公里,浩瀚黄沙大漠,其中的感受和风情往往是出走城市的人们最期待的不同。额济纳旗境内的沙漠中心为复合型沙山,海拔1200至1400米之间,沙丘相对高度一般为200至300米,最高处可达400米,号称“世界沙山之王”。金黄的颜色是西部秋天带给我们最主打的色彩,在沙漠中更显辉煌。绵延起伏的沙丘错落有序,成片成片地泛着光芒。偶有骆驼悠然走过,悦耳的铃声便敲醒沉睡的旷野。那落日中的驼影,仿佛在诉说着大漠的一段历史,倾吐着跋涉者的一段故事。那一片大漠孤烟,那一轮长河落日,是如此地美丽,亦幻亦真。几根线条,几个轮廓,在茫茫的大漠中勾勒出几片剪影,这些都是摄影爱好者们镜头里,不可或缺的一种令人震撼的美。拍摄提示:到沙漠里拍骆驼,要提前与牧民联系,牧民好提前将骆驼赶至拍摄点,一般8至10匹足矣,每匹骆驼收费大概是30~40元。

  这一片枯木苍凉——“怪树林”地点:额旗城南行20公里

  如果说活着的胡杨树林展现的是一种生机,那么怪树林呈现给世人的就是一种骨气。位于达来呼布镇南10分里,出额旗城南行20公里处,过去曾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然而在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促使下,大面积的胡杨树木枯死。如今,枯木东倒西歪,神态各异,当初的原始森林成为了现在当地人口中的怪树林。荒漠、蓝天、枯树、夕阳所组成的一幅幅画面极具震憾力。走进怪树林,似是走进了一片虚幻小说里的怪诞迷城。枯死的胡杨形态各异,或仰天长啸,或俯身颔首,远看似遍地累累的“尸骨”,横倒竖卧。来到跟前,那僵硬的枝条直指苍天,明明在向你高呼生命的坚持和毅力。这片上百年前已经死亡的“树林”,所有的树皮已全被剥落殆尽,强劲的风沙鬼斧神工的将它们塑造成了一幅幅钢筋铁骨般的造型,永久地保持着让人惊心动魄的姿态。这一片苍凉的枯木,在摄影家的镜头中幻化成一种不屈的品格,向世人昭示着它们顽强、悲壮的一生。

  旅行团提示

  链接一:

  目前有不少旅行社推出专门针对摄影发烧友的西部线路,让大家能尽情地享受摄影与美景之间的快乐。民俗节庆游和摄影游,都是今秋西部旅游的新亮点。踏入9月份新疆喀纳斯景区推出整整一个月的金秋梦幻之旅———喀纳斯摄影节。为配合此次活动,满足广大摄友的捕捉美景欲望,广之旅就新推出新疆金秋摄影团,感受一年之中喀纳斯湖最优美的景色,去捕捉精彩的瞬间。

  链接二:

  即使不是专门为了摄影而去旅游,秋天的西部也是不错的选择。葡萄节、啤酒节接连上场,突显当地文化风情。同时秋季也是西藏地区空气含氧量最高的季节,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表示,每年的九十两个月为进藏旅游的黄金季节,现时去西藏旅游正好能欣赏到西藏最美丽的一面。

  链接三:

  自驾车是当前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游玩西部的方式,不过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而且价格一般都在万元以上。这个秋天,“广东铁青”推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自驾车之旅,路线根据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当年探险线路设计的,沿途的自然景观融沙漠、戈壁、雅丹、胡杨、河流、丝绸之路古迹等为一体,让游客可以感受黄沙漫漫的大漠风光、领略西域色彩斑斓的风土人情及历史文化。此外以“活力广东,情系西部”为主题的广东省首个女子自驾车队也将于9月初至10月初穿越罗布泊。50名团友全程自驾丰田4500越野车,由北至南,穿越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罗布泊。参加者被分成女子独立分队和男女混合分队,实地感受罗布泊荒漠的自然现状。(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