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同:行走在资源枯竭的边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调查本报记者 柏晶伟 范思立 曹英

  从经济学角度说,所谓“资源型城市”,就是以自然资源开发而起,并以资源开采为主导产业的城市。随着对资源的掠夺式开采,单一的产业结构趋于崩溃,城市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挑战,城市将陷入资源枯竭的泥沼。

  大同,正是这样一座资源濒于枯竭的城市。

  提及大同,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将它和煤联系在一起,因其煤炭储量大、质量高素有“煤都”之誉,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那个“有水快流”的年代,大同曾是大赶快上的先进代表,大小煤窑遍地开花,矿工师傅流血流汗,为国家多出煤出好煤。然而50余年之后,煤炭被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发,一系列严峻的现实问题浮出水面: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矿工生活和就业日趋困难……

  8月底,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行在大同为期5天的紧张采访,感同身受。

  矿工张金的“幸福”生活

  2003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煤炭供求形势发生巨大变化,钢铁行业投资力度加大,带动能源需求,使得煤炭价格高涨,用大同煤运站老板的话说煤价是“直线上升”,直到记者在大同采访之际,吨煤价格仍在240元的高位,运到上海,可以卖到480—490元。依照逻辑,煤炭形势好转,煤矿职工的生活应该有明显的改善。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张金,同煤集团所属云岗煤矿综采队的生产班组长。如果不是他自己报出47岁的年龄,单看相貌,初识的人一定会以为他至少有60了。老张1977年从山西广陵县农村招工到大同当矿工,在云岗矿一干就是28年。

  老张的家,位于一座矿山的半山腰上,低矮狭小的自建房与其说是房子,不如说是窝棚。在大同矿区延绵几百公里的山坡上,随处都可见到这样的棚户区。

  老张的家,一张火炕占了大半个屋子,靠墙是一个低矮的铁皮柜和一个细长的水缸,别无他物。勤快的老张媳妇给记者端上两杯泡在玻璃罐头瓶里的热茶。

  “一家人全靠我每月1900块钱的收入,日子虽然紧一些,可是现在要比前几年强多了。”一直笑着的张金满意现在的生活,是因为三年前他每月只能领到230元的待岗工资。

  老张有一双儿女,儿子在大同卫校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只好子承父业到平朔煤矿挖煤去了,女儿今年考上山西师大,3万元的学费是一家人几年“从牙缝里挤出来的”。老张媳妇说,家里一两个月吃一次肉,平时的好菜就是豆腐,一餐一个烩菜,囫囵下肚。

  张金在一线采煤,每次下井,要不吃不喝干六个多小时。由于在总收入中有一部分属于计件类的效益工资,矿工们都希望在井下多采多挖。去年云岗矿全矿人均年收入为1.87万元,收入最高的综采一、二线的工人一年挣不到3万元。但这已经让矿工们笑得合不拢嘴了。

  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现在,相当多的矿工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据同煤集团介绍,2004年综采一线职工的平均工资为2万元,远远低于电力、铁路等相关行业。

  一个破产煤矿的未卜命运

  在兼并地方32个煤矿之前,同煤集团本部有15个主力煤矿,这些矿按照距离集团机关的远近被分别编了号。记者原计划要去最远的煤矿之一——已经破产的12矿采访,但途中断路,临时改道7矿——雁崖煤矿。

  雁崖煤矿深处大山,共有职工4700余人。该矿1962年正式投产,设计周期为60年,核定生产能力年产100万吨。由于技术进步和开采进度的加快,到2005年实际产能已经超过160万吨。加上小煤窑的蚕食,资源枯竭速度加快,雁崖矿已经提前10年枯竭。

  2001年,雁崖煤矿申请破产。2005年,国资委正式批准,清产核资工作已经完成。现在,作为单独法人,已经在雁崖煤矿的基础上挂牌成立雁崖煤业公司,9月正式进入破产程序。破产以后,一方面组织生产自救,继续开采剩余的边角煤;另一方面准备整合资源,收购部分小煤窑。据雁崖煤矿地测科刘科长介绍,剩余煤层可采储量938万吨,开采4—5年之后便无煤可采了。

  破产之后,企业职工如何安置?煤矿的出路何在?雁崖煤矿党委副书记、副矿长高峪告诉记者,毕竟是国有企业,雁崖煤矿属于政策性破产,职工将获得一笔破产安置费,根据该矿的统计核算,这笔费用应该在1.4亿元以上,包括破产经济补偿、一次性安置费、提前退养人员工资,发放对象为全民职工、合同制职工、混岗集体工和新增伤残职工等。破产涉及2000余人内退,领取退养金后将自谋职业。至于煤矿的出路,国家政策鼓励转产到其他行业,但自然条件和失业人员的素质限制了产业转移,“这儿的人只会挖煤,不会种地,也没地可种。”所幸,退休、退养人员都上了基本社会保险。

  据记者了解,世界上发达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并且有国家财力的巨大支持。显然,在我国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同煤集团47个矿中,已经有4个破产,2个正在破产进行中,破产煤矿能否顺利转产,还取决于许多因素。

  侏罗纪优质煤还能挖多久

  大同储藏煤炭资源主要是侏罗纪煤和石炭二叠纪煤。大同市市长郭良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资源枯竭主要指的是侏罗纪煤的枯竭。

  据大同市政府提供的资料,大同煤炭资源已探明储量约312亿吨,其中侏罗纪煤70亿吨,石炭二叠纪煤242亿吨。随着能源基地的建设,煤炭长期高强度开采使大同市煤炭资源即将进入枯竭期。

  大同煤田侏罗系煤炭资源赋存面积共计772平方公里,已经开发利用和精查区面积为632平方公里,占侏罗系煤田总面积的82%。目前,大同侏罗纪煤田的保有储量为28.2亿吨,按现有开采能力8700万吨、回采率40%计算,可服务13年;按回采率50%计算,可服务16年,若加上资源破坏等因素,则只能开采6~8年。不少煤矿正面临破产。同煤集团公司本部的15个主力矿井中,除6个已因资源枯竭关闭破产的矿以外,其余矿井服务年限多则20年,少则3~5年;地方煤矿服务年限不足5年的矿井有68座,6~10年的矿井有116座,11~15年的矿井有77座。

  郭良孝市长说,石炭二叠系煤炭资源尽管含量较大,但由于煤层深、开发成本高、安全隐患多等因素,目前开采利用价值不大。

  “这些情况,将直接影响对全国优质动力煤的有效供给,也给大同自身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地质灾害严重,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当记者在煤尘滚滚的矿区采访,在距离地面300米以下的综采工作面与矿工攀谈的时候,不时被烟尘呛得要用手捂住口鼻。

  在大同,因为采煤诱发的地质灾害严重,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据介绍,作为资源型城市,大同市的环境污染属于结构型污染,以煤炭采掘和依托煤炭的高耗能为主的产业结构,导致区域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其治理难度较大。

  大同是全国100个最缺水的城市之一,由于煤炭资源的高强度开采,地下水系遭到严重破坏,水危机状况进一步加重。市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0%,一部分矿工家属生活用水常年靠矿井排出的废水维持,另外,因采煤造成农村人畜吃水困难的问题也相当严重。

  因煤炭煤矿开采中废气、粉尘、运输中的扬尘、煤堆自燃和燃煤锅炉烟尘形成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也相当严重。根据有关资料,在2003年、2004年全国113座重点城市污染综合指数评比中大同排名倒数第三。

  另外,矿区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地表设施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采空区塌陷引发的地质灾害不断,造成地面坍塌,部分基础设施、居民住宅、耕地和植被造成不同程度破坏,严重威胁着居民安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矿区目前累计采空区叠加面积约940平方公里,地裂缝97处,最大裂缝宽度2米,总面积约439公顷,地方塌陷67处,总面积约1724公顷。受地质灾害影响的有6.99万多户、22.93万人。

  上学、就业和住房是矿工身上的三座大山

  “收入少还不是最灼心的,孩子上学、就业和住房,最让人头疼。”在云岗煤矿,记者在与10余位矿工的座谈会上,听到这样的声音。

  王善义是有27年工龄的老矿工,他所在的综采二队,是收入最好的,最高时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元,但他干的活也是最苦最累的。王说:“我必须在井下。”因为他的三个孩子都在念大学和中学,每年的学费压得他喘不过气。

  据介绍,现在大同仅矿区就有待业青年4万多人,每年还有三四千名考不上学校的初、高中毕业生涌在矿区。“30岁的小子在家闲呆着,不稀奇。”

  由于不少煤矿企业停产倒闭,引起许多职工下岗待业,就业压力巨大。目前,全市有下岗失业人员8.4万人,其中煤炭行业的有4.6万人。大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与就业科科长李坚说,按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每年仅能新增就业岗位4至5万,而全市需要就业、再就业的人数平均每年达到14万人,其中包括5万多名下岗失业人员。

  因为收入有限,矿工根本无从谈起买商品房。目前,仍有为数不少的矿工像张金那样住在山坡上的简易自建房中,一家几口人挤在低矮狭小的工棚里。这里冬天有风,夏天漏雨,一旦遇到连阴雨,有的自建房就会倒塌。

  地方财政无力接受全部社会负担

  作为老能源基地,大同的煤炭企业成立早,人员多,包袱重,大而全的办社会负担令企业难以轻装上阵快速发展。以同煤集团为例,全公司承担的社会职能有学校、医院和公安等,粗略估算,同煤集团每年支付企业办社会费用达10亿元左右。

  在谈及煤炭企业办社会的负担时,地方政府也是一脸无奈,“没办法,地方财政拮据,我们也没有能力接收。”大同市长郭良孝表示,市区吃低保的人数17万,占到全省吃低保人数的六分之一,而且低保对象每个月只拿181块钱。据了解,由于大同市地方财力不足,在接收同煤集团办社会问题上一直未有大的突破。

  同时,大同市社会保障压力也在加大。煤矿企业

养老保险费支大于收,基本上依靠中央和省财政补助才能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
养老金
按时足额发放,一旦补助金不能及时到位,确保工作将面临较大困难。

  “挖”与“不挖”的悖论

  目前,大同已被列入全国十五个典型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大同需要做的事情很多。

  过去“一黑遮百宝”,“以煤为纲全面忘光”的思维定式,形成大同单一开发资源的现象,可谓一条黑路走到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研究员钱平凡认为,对于壮年型或资源逐步走向枯竭的煤炭城市,不能以单纯追求煤炭产值和业绩而过度耗费资源,要科学地制定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步骤,必要时要控制主导产业的发展规模,以避免产业接续不上,进而造成城市经济的大起大落。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同的煤不挖不行,经济上不去,老百姓也会骂娘;这样漫无节制肆意挖也不行,这种吃后代老本的做法肯定是有历史责任的。”这个悖论一直在困惑着大同。

  煤炭产业作为大同市的龙头产业,产业链长期稳定粗大、生产方式相对简单粗放,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开采成本上升,企业效益不高,资金积累困难,煤炭企业虽然已经认识到单靠挖煤难以为继,但由于资金匮乏、社会负担沉重,自身无力发展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

  如何做好煤炭文章,是大同的一道难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