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益阳:农业产业化做好“三篇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书记视线蒋作斌

  蒋作斌:湖南湘阴人,1952年出生,先后在湖南省教育厅、津市市阳由乡、津市市委、湖南省教委任职,2000年4月起任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高校工委书记,2003年6月至今任中共益阳市委书记。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农业产业化作为推进“三化”进程、加快益阳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2004年,全市优质稻米、林纸板材、水产畜禽、棉麻纺织、油蔬茶果等五大产业总产值175亿元,比2000年增长近一倍,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80.1亿元,带动农民人平增收650元。我们着重做好了“三篇文章”。

  强化规划引导,明确产业方向

  我们十分注重规划和引导和基础性作用,农业产业化方面,先后制定了《益阳市农村经济社会2004-2008年发展纲要》和《益阳市五大农业产业链建设规划》,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不懈努力,打造五大支柱产业。

  一是优质稻米产业。发展优质稻400万亩,依托兰溪米市打造一个年加工100万吨以上的“米业航母”,在全市形成年产值上80亿元的产业。

  二是林纸板材产业。发展300万亩杨树、250万亩南竹,加上其他工业用材林,达到800万亩的规模。形成年产浆纸100万吨、板材100万立方米、竹板100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的产业。

  三是棉麻纺织产业。我国的苎麻产量占世界的90%,益阳是全国的苎麻之乡,其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我们规划发展优质苎麻60万亩,棉花40万亩,将棉麻纺织做到100万锭规模,并形成种植、纺纱、制衣产业链。

  四是水产畜禽产业。以生猪、水产养殖为重点,年出栏生猪600万头、水产品产量30万吨,把水产畜禽产业做到120亿元的规模。

  五是油蔬茶果产业。稳定和发展油料基地210万亩,蔬菜基地100万亩。茶叶和水果基地67万亩,形成年产值50亿元的产业。

  为了保证规划目标的实现,市、县有关部门和县、乡两级政府均制定了相关的产业规划和工作方案,目前五大产业建设正在顺利推进。

  实施项目带动,壮大产业规模

  在农业产业化规划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注意用抓工业的理念来抓农业,通过一个一个项目的引进和落实,来做大产业规模,带动产业升级。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把重点放在龙头企业和基地两个方面。

  一方面抓龙头企业。在打造五大产业链时,我们按照“一个产业抓一两个核心企业”的思路,要求市县主要领导都要出面抓上千万上亿的大项目,全力扶优扶强,打造一批核心企业,提高产业支撑力。目前,全市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140个。

  另一方面抓资源建设。这些年我们在农业产业资源培育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为了培育林纸资源,我们把植树造林作为一把手工程,从2003年开始,全市每年造林100万亩。通过促进土地流转、明晰产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办法,培养和引进了一批经营大户。全市种粮100亩以上的大户有1305户,其中18户种粮大户受到农业部的表彰;造林1000亩以上的大户有66户,最大的户造林12万亩;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大户有13600户。

  实施项目带动,关键是招商引资。近几年来,我们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内资外资一齐引、大小项目一齐招、政府投资民间投资银行投资一齐争,大项目着重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小项目着重吸纳民间投资。2004年以来,全市共引进项目552个,引资178亿元,其中农产业化项目99个,引资20.7亿元,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

  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

  近些年来,我们把发展专业合作组织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专业合作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10个,入社会员16.2万人,带动农户37.8万户,吸纳转移农村剩余劳动近20万人,拥有固定资产39.6亿元。

  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在全市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较强、内部运作规范的专业合作组织1000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性专业合作组织100家。在具体措施上,我们主要抓了三条。一是积极扶持。市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不限所有制形式、不限行政区划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市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以奖代投;在全市建立了专业合作组织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并在税收、国土、工商登记等方面给予优惠。

  二是典型示范。全市17个市级专业合作组织试点单位、102个县级专业合作组织试点单位都有市县领导联系办点。同时,把供销系统体制改革与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结合起来,鼓励供销系统干职工领办专业合作社100个,其中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合作社4个,带动了其他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

  三是规范管理。坚持“边发展,边指导,边完善”,明确市县农办、经管部门对专业合作组织从组织机构、章程制度、运行机制、利益联结等方面加强指导。目前全市大部分专业合作组织都健全了财务管理、经营管理、会员管理、民主选举、利益分配等各项制度,实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增强了对农户的吸引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