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均对价水平较试点小幅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5:0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全面股改首批40家上市公司全部公布方案

  平均对价水平较试点小幅下降

  出现了一些对大股东有制约意义的新型承诺,大股东增持变得更加慎重

  【本报讯】(记者王欣)全面股改大幕昨天正式拉开,20家中小板公司和20家主板公司同时亮相。截至发稿时间止,首批40家公司已全部公布股改方案,从中可以看出,“送股+承诺”的简洁对价方案占有绝对的主流地位,40家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股送3.08股,与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的平均水平3.26股相比,虽小幅下降5.5%,但一些沪市蓝筹公司表现得尤为慷慨。

  中小板青睐“10送3”

  也许是事先有所默契,本次亮相的20家中小板公司几乎异口同声拿出了10送3股的对价方案。例外的只有4家:江苏琼花提出10送4.5股,为本批股改方案中最高的;威尔科技的方案是以资本

公积金向全体股东转增股份,10转增1.11股,方案中表述相当于10送3股对价水平;华星化工和京新药业是10送3.5股。昨日公布方案的20家中小板公司平均对价为3.13股,而在第二批股改试点方案中,10家中小板企业平均对价水平为3.78股。显然,大部分中小板个股保留了一定的讨价还价余地。

  沪市蓝筹“大方”了

  本次公布方案的12家沪市主板公司中,并没有见到此前炒得热热闹闹的一些概念个股,相反,倒出现了一批大盘蓝筹个股。市场分析认为,这一方面与此前所说的市值较大、业绩较好的股改选股原则相符合,另一方面也说明管理层担心那些没有业绩支撑、只有概念支持的个股,在方案出台后会出现暴跌,进而引发市场的动荡。

  根据统计数据,沪市推出的这批股改企业特征十分明显,这12家公司非流通股比例均在50%以上,其中超过69%的达到了7家;有9家是国有企业;2004年每股收益在0.3元以上的就有7家;并出现了民生银行、上海汽车、江淮汽车这样的大盘蓝筹股,某些蓝筹公司的对价水平之高,多少有点出乎市场的意料之外,显示出控股股东坚决推进股改的决心。

  例如上海汽车,非流通股股东只有一家:上汽集团,持股比例高达70%,是典型的“一股独大”,流通股前十大股东全部是基金投资者。正是由于股东结构的特殊性,公司很干脆地拿出了10送3.4股的对价水平,并承诺:通过方案两个月内,如果股价低于3.98元,上汽股份将投入不超过10亿元买入

股票;今后三年内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50%。市场分析认为,上海汽车能够拿出这样的方案,显然是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与机构投资者事先有了充分的沟通。

  增持承诺少见了

  40家已公布股改方案的公司大部分附加了大股东的承诺,除了常规的禁售期限、最低减持价格等内容外,还出现了一些对大股东有制约意义的新型承诺。

  如辽通化工在承诺中提出,华锦集团出售股份的价格不低于4.84元/股,如低于这个价格,卖出所得归全体股东享有。此外,凯恩股份、中航精机、华星化工、京新药业、七喜股份、

丽江旅游、综艺股份、珠海中富等均承诺非流通股股份的最低减持价。

  又如华兰生物在其额外承诺事项中提出,如果公司违反前述承诺的禁售和限售条件而出售股票,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及新乡纪龙愿意以出售股票价值30%之金额,向华兰生物承担赔偿责任。

  另据统计,目前45只G股里共有19家大股东作出了增持公司流通股的承诺,增持资金共约85亿元。但昨日公布股改方案的34家公司只有华帝股份的大股东提出了增持社会公众股计划,增持直至累计增持500万股或者华帝股份股票价格高于3.70元。最近,G宝钢、G广控、G韶钢等护盘效果欠佳,让大股东增持承诺陷入尴尬,这也许是增持承诺变得慎重的主因。

  作者:记者王欣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