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生银行成首家股改银行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张伟霖北京报道】

  公积金转增为平衡各方利益12日,民生银行公布股改预案,成为首家公布对价方案的上市银行。

  民生银行的股改预案为,公司公积金转增股本10转1.55股,非流通股股东将转增股本
送予流通股股东,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47股,实得5.02股。持股超过3%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承诺,24个月内不减持股票。

  民生银行率先启动股改与其再融资的计划关系密切。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民生银行的资本的盈利能力一直保持较好水平,虽然连续多年实施大比例送转股的利润分配政策,但是其每股收益仍在上市银行中居较高水平。但是,目前其资本约束效应初现,对其业务增长速度产生影响,因此对资本的需求十分强烈,补充资本是目前该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民生银行在H股上市的计划已经推迟,而现在只有进行股改,才能获得在A股再融资机会。

  民生银行中报显示,该行在报告期未,实现净利润12.68亿元,每股收益达0.20元。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行主要经营指标上半年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0%,预计该行今年各项业务指标能够完成。

  但同时,该行的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比例上升为1.44%,但在同业中仍保持最低水平,其资本充足也刚刚达到监管标准,为8.05%。相关规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稳定在8%以上,民生银行的融资需求十分迫切。

  中信一分析师指出,民生银行选择

公积金转增,主要是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存在质押或冻结等问题,难以实现直接送股。截至6月30日,公司前十大股东(均为法人股)中有7家存在所持股份被质押或冻结的情况。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平衡包括外资股东在内的各方利益才是主因所在。

  民生银行现在的外资股东淡马锡于去年11月购买了民生银行的4.7%股权,出价在1.1亿美元以上,每股价格在4.5元人民币左右,属于溢价购买。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时仍要外方掏出真金现银去进行对价补偿,显然会使其失去股改的动力。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股权分置改革动议,原则上应当由全体非流通股股东一致同意提出”也就是说上市银行股改首先是要说服溢价参股的非流通股股东。

  民生银行如今采用公积金转增的方式,无疑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

  相同的问题也存在于A股其它几家上市银行股中。花旗于2002年年底以6亿元人民币入股浦发行,每股支付了1.45倍的溢价。新桥收购深发展17.89%的国有股,每股溢价60%,而其董事单伟建甚至公开撰文对股改提出质疑。(13C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