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外汇资金可境外炒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19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

  中国保监会11日对外宣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即日起颁布实施。这是在去年颁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关于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的又一重要文件,标志着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引人关注的是,《细则》明确规定,保险外汇资金可以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股票,并将结构性存款、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货币市场基金等成熟投资品种,纳入保险外汇资金投资范围。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并非市场上一些人理解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QDII)的试点形式,QDII的最大特征是集合境内人民币资金投资海外

资本市场,而保险资金境外运用的部分都是保险公司的自有外汇资金,不存在人民币兑换的问题。保险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资金是不同的两类资金,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并不涉及抽走资金,对境内资本市场的人民币资金没有影响。

  相反,保险公司在境外运用外汇资金,可使国内保险公司尤其中资保险公司逐步熟悉国际金融市场,积累投资管理经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这些都对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境内A股市场有好处。

  解读

  只许投资中国企业境外股票

  根据《细则》规定,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允许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股票。

  《细则》明确规定,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只限于中国企业在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新加坡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投资这类股票可采用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交易方式。一级市场申购包括配售、定向配售和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配售等。同时在投资比例上,《细则》规定,保险公司外汇资金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股票的总额,按照成本价格计算最高可达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10%,投资单一股票最高可达该股票发行总额的5%。

  早在6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保监会即下发了《关于保险外汇资金投资境外股票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导保险公司灵活调整外汇资金投资组合,投资于中国企业境外发行的股票,提高收益。此次《细则》的颁布,更是将这一新政策上升到法规的层面。

  另外,结构性存款的比例最高可达投资付汇额度的5%;住房抵押贷款债券的比例最高可达投资付汇额度的20%。

  此前于去年8月出台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外汇资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定的信用级别在A级或者相当于A级以上的外国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公司债券;中国的政府和国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信用级别在AAA级(含)以上的银行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的可投资总额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年末外汇资金余额的8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