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洞察天下,我们的心一起跳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天下》周刊编辑部

  365个日夜,到今天为止,这是《天下》周刊走过的历史。

  这是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365个日夜。

  大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交织,对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经贸环境有了深刻的体认。

  2004年9月16日,《天下》周刊面世仅仅4天,西班牙小城埃尔切不法之徒的一把大火,迅即刺痛了“中国制造”的神经,国内动辄行之的价格战手段,在国外市场受到了极端行为的警告:这种模式行不通。

  全球

纺织品配额取消的喜悦还没有过去,2005年初夏,中欧、中美的纺织贸易摩擦就接踵而来。尽管早就有人发出过警告———小心欧美对华纺织品重新设限的可能性,但欧美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迅猛增长的反应之剧烈仍令人大感始料不及,出口产品在欧美设限名单上的中国企业今夏哀鸿一片。

  虽然2005年8月形形色色6000万件积压在欧盟港口的“中国造”纺织品,引起了欧盟内部纺织品进口商和消费者利益群体的强烈反弹,其游说压力直接导致欧盟贸易代表飞赴中国寻求妥协,同时宣告了欧盟内部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暂时失败,但谁知道昔日之惨象明日不会再来?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自由贸易和全面开放市场只是一种理想,毕竟世界大同没有到来,在骨子里,谁都想保护自己的市场、开放别人的市场。

  中国的外贸模式到了该转型的时候,“8亿件衬衫换1架空客380”告诉我们的只有两个字———危机,这一年来发生的大大小小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案件传递出的是同一个信息。

  改变产品结构、提升附加价值,这是一条应对贸易保护的正途,受限的从来只有数量没有金额。“走出去”投资同样可以起到绕开贸易壁垒的作用,但它的作用远远不止于此。温州小老板卢伟光在2004年底变身巴西“森林大王”的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手握稀缺资源的卢伟光在同行面前变得底气十足。“心有多大,天下就有多大”。

  谁能想到,中国企业全球出击的日子这么快就到来了?

  海尔竞购美泰克、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华为和中兴竞购马可尼……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以及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和汤姆逊彩电业务的余波未息,2005年争先恐后在国际市场舞台上亮相的中国企业,不断地为这句话加上一条条新的注脚。

  尽管海尔竞购美泰克和中海油竞购优尼科都在最后时分因为种种原因功亏一簧,尽管TCL为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一年就付出了高达6亿元的学费,但谁都知道这笔学费是立志走向全球打响品牌的中国企业早晚要交的,今天不交只意味着明天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学费,他们甚至不需要联想今年中报盈利增加的信息来帮助坚定信心。

  这一年来,随着屡屡发生的中外贸易摩擦,加上国际市场

铁矿石价格的暴涨和
原油价格
的屡创新高,中国企业对“经济全球化”这个词的认识比过往任何时候都要深刻,而且往往是切肤之痛的深刻。

  我们身处一场天下变局,高油价时代和强势人民币是两个最新的特征。

  这一年来,中国外向型企业对于经营模式转型压力的感受比过往任何时候都要深刻。中国人民银行今年7月宣布人民币升值的当天,珠三角一位纺织出口企业的老板接受了《天下》周刊记者的采访,他在算了算账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如何造成其一笔微利生意变成亏本买卖后说:“今后再也不做这种低附加值、低利润的出口生意了,风险实在太大!”

  这一年来,《天下》周刊编辑部与中国外向型企业心脏一起跳动。从西班牙火烧中国鞋到三成外贸服装倒灌国内市场,从孟加拉“中国商业城”之谜到“世界工厂”里的家具大道,从个人外贸遭遇国税“紧急通知”到纺织许可证领取“卡壳”企业叫苦……我们追踪事件进展、解读政策变化不遗余力。

  外向型企业需要的不仅是新闻更需要实务资讯,国际商务板块的开设和扩大就是我们刻意所为。《2005中国外贸一本通》,一个小小的尝试引起的外贸企业热烈反响虽然有些出乎我们意料之外,不过也从一个侧面证明编辑部与企业心贴在了一起。

  尽管吃尽百般苦头,但大势所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势头已不可逆转,决意帮助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天下》周刊,将与外向型企业贴得更紧,我们的心始终将一起跳动,洞察天下。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