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国有股东业绩要与股价挂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0:04 北京现代商报

  占国内1400余家上市公司数量七八成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上周五晚上迎来了纲领性文件——《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有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股改至此有了明确的“规矩”。而随着股权分置工作的全面铺开,与此相关的三项最重要的操作性文件也已全部出台。

  最新政策

  国资委力挺股权分置改革

  国资委在《通知》要求,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中央企业要按照“积极、稳妥、有序”的基本原则进行股改,并注意把股权分置改革与维护证券市场稳定有机结合

  起来。《通知》还对条件不成熟的上市公司股改做出了要求,要求他们积极创造条件,探索有效的改革方式。《通知》还特别规定,将股权分置改革中涉及地方国有股股权管理审核事项交由省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行使,其中,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由省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报省级人民政府或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批准。这将大大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股改效率,同时也落实了地方国资委对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监管责任。另外,《通知》还就国资管理部门进行改革监管的进程与主要工作内容,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国资委的相关人士还透露,目前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以适应股权分置改革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监管要求。

  业内观点

  业绩与市值挂钩应防业绩造假

  《通知》出台后,业内人士给予了积极的评价,称其能够给国企在股权分置改革问题上以正确的引导。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于《通知》中提出的:“在对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进行业绩考核时,要考虑设置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市值指标”的想法提出了一些担心。

  国资委的相关人士称,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应当考虑将市值指标引入国有股股东的业绩考核体系,以促使国有股股东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市值的变化情况,真正构筑起各类股东利益的共同基础。但也应当看到,国有企业的业绩考核体系是一个综合体系,涵括多个指标、多种因素,而且现在证券市场本身还有一个完善的过程,上市公司股价尚不能很好地反映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建立市值考核指标应当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为此,《通知》提出,要合理调整国有股股东业绩考核指标,并考虑设置上市公司市值指标。

  一位长期从事市场研究的人士指出,尽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管理办法》已经对上市公司应采取各项有效措施稳定股价做出了规定,但是《通知》将国有控股股东的业绩考核与公司股价挂钩的做法还是有些超前。他说,管理层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种做法在目前来看可能并不现实。

  中信集团的副董事长孔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种考核体系的合理性没有进行过研究,但他认为,如果两者建立联系,应该可以使经营者更关注自己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股价本身也是事关投资者利益的大事。他指出,如果把这种考核指标加到国企的考核体系中,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不要发生像美国“安然事件”一样,靠制造虚假业绩,来支持市值表现的情况。

  股改今起将全面铺开

  在全部纲领性文件到位之后,今天,中国证券市场将迎来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的时刻。

  据了解,上周五,已有众多上市公司向交易所申报了股改材料,而深交所的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在两周内,将分两批全部推完中小板股改方案,同时每周将推出不超过10家主板股改公司。而交易所在对上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与相应的保荐机构就方案的合规性以及技术可行性进行沟通后,最快今天就将确定一批正式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名单。

  据了解,目前中小板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已基本全部准备就绪,中小板将率先完成股改,而中小板的新老划断问题也将率先得以解决。而深圳A股主板公司的基本目标是以重点公司为主,计划首先完成约60%左右份额、即150家左右公司的股改工作。深交所选择“股改先头部队”的标准是股改意愿强、公司市值大、方案好的公司。

  商报记者 苗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