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 > 正文
 

董扬:用国际上的规则去争取控制石油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8:35 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于2005年9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会议的主题是:“中国下一阶段现代化:制定科学与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扬精彩发言: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讨论有关能源的问题。

  刚才国宝讲能源主要讲电力和石油两个部分,我想在我所服务的汽车行业在电力方面同样是电力产出比较大的,如果中国节能的话,多发展汽车工业同样的产值会节省一些电力。我想我主要的焦点大家所关心的也是石油问题,最近中国和世界的油价同步,中国汽车工业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油价也涨得比较快,很多人在私下里问我,汽车工业怎么办?我想讲几点意思。

  第一点想法,在目前中国汽车确实是汽油的主要的消费者,主要消费在汽车方面,当然其它的燃油,像

柴油、煤油等其它的运输业也在用,但是汽油主要是汽车在消费。所以油的价格,油的供应紧张和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是一个矛盾或者是需要汽车首先考虑的问题。

  第二点想法,请大家注意,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不到全世界的5%,所以,如果我们从世界角度来看

能源的话,全世界的油价涨到60、70,基本上不由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来承担这个责任,因为我只有不到5%的保有量,我说的还不是产量,回头我可以给大家讲,全世界的汽车保有量应该是六七亿辆,美国是一个人一辆车,欧洲和日本是两个人一辆车,韩国和台湾是四个人一辆车,全世界平均是十个人一辆车,中国大概五十个人是一辆车,是这样一个水平,用得很少,我们再怎么发展影响也是小比例。

  第三点想法,中国

汽车产业,我们汽车制造者和作为汽车的使用者,必须适应高油价的状况。我们要在当前高油价状况下考虑怎样造车?造什么样的车?怎么样用车?不能再去幻想原油两美元一桶、三美元一桶,在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以前,甚至十美元、三十美元不想,就按六十美元七十美元考虑吧。在这方面汽车上我们有技术可以降低汽车的油耗。各项汽车节能措施的采取,节能装置的采用,不是做得出来做不出来,也不是我愿意不愿意做的问题,它是一个社会问题,我这样做使用条件允许不允许,经济上核算不核算,还有很多这方面的原因。就像国宝主任讲的,经济是多面的综合体。

  中国的汽车的油耗我们现在大部分,轿车主要是引进车型,我们的油耗和国际上的汽车油耗相比不像有些地方报道说的,差一倍,我们在同样工矿下比下来差10—20的%情况,有的地方高5%,中国的汽车比美国汽车多耗油一倍是按照一辆车一年总用油量算的,不能按照里程平均算的,中国人买一个汽车用处大了,这边送父母出去玩,那边接孩子上学,自己还要上班用,中国单车的里程要长一些,油耗确实高一些,但是高不了那么多。

  最后一点,政府面也好,石油石化供应方面也好,应该以平常心看待石油进口问题,我认为应该加强石油的供应,如果中国的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我们就应该以平常心看待这样一种状况,平常心看待石油的进口,用国际上的规则去争取控制石油资源,加强石油的供应,我个人认为,我们中国在近期内进口的比例不会达到世界主要工业国家的平均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