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工以后,主意就冒出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清林

  阳台上停了一只红鸟,我很兴奋地叫开开来看。

  他小心翼翼地冲过来,边看边压低声音赞叹着。鸟儿终于还是飞走了。他很失望,甚至有点难过。

  我就提议他根据记忆把鸟画下来。他觉得这个主意挺好,但画来画去画不像都急哭了。我搬出一本图鉴,翻出了那种鸟让他照着画,这就容易多了。画完以后他要自己写鸟名。其实他还不太会写字,照猫画虎楞是描出一长串此起彼伏的英文名。妈妈说像音乐,开开又加上一行音符,说别人画鸟也是这样的。

  我们对这个随机应变,细节越来越丰富的创作过程都很得意,把画贴到

冰箱上了。虽然题目比画不知大多少倍,但别有一番现代设计的韵味。

  这让我想起自己学美术时,那天老师给我们堂上时间画毕业创作。别的同学都开工了,我还在那转来转去,左看右看。老师问我在干什么,我说在想。她说:“开工以后,主意才会冒出来。”我把自己按回椅子上进入“开工”状态。果然,下一个主意冒出来了,紧接着下一个,下一个。

  上次和开开玩手指画也是这样的。

  许多儿童游戏书建议让小孩子手蘸颜料画画。我一开始总不相信这样的“胡闹”能创造出真正的美感。后来禁不住开开的请求,想就陪他玩一次吧。

  谁知架势摊开以后真的很好玩。指印可以点成梅花,指甲可以勾勒花蕊,几个手指并排在一起可以印出一重重的山,多蘸点水手指扭几扭可以画河。

  后来看见剩下很多蓝颜料,我用一种传统的水彩画技法把它们湿湿地平涂在纸上,然后调转笔用笔杆勾勒一棵树,颜料自动聚到笔杆划过的痕迹,显露出比周围深的颜色。这时我发现开开的小手不小心按在了湿纸的边上,弄出了很多小猫爪一样的指印。正想埋怨他,忽然发现那些小指印中间颜色深,四周一圈白,毛绒绒的感觉。灵机一动,让开开围绕着树枝点更多的小指印,如一树梨花,或新雪后的花树;天空上也点一些,是还在飘的雪。一幅童话般的雪景图用手指画出来了!我们都很惊讶有这样美丽的效果。

  “开工以后,主意就会冒出来!”——真是颠簸不破的真理啊。

  向您的朋友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