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 > 正文
 

田溯宁:我们仍然有许多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6:01 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于2005年9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中国下一阶段现代化:制定科学与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下是平行信息会“建设中国的跨国公司”分会上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田溯宁的精彩观点:

  田溯宁:作为电信运营商,我们要拓展。原因很简单,现在我们的客户,像诺基亚、
TCL,已经跨越了国界,我们作为服务提供商必须要跟随客户,客户为上嘛。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电信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规模经济的行业,你扩大你的网络的话,平均成本是降低的,而且增加一个用户的边际成本几乎可以忽略。这一点全球许多的电信公司都已经有非常好的成功的先例。第三,作为中国的运营商来说,我们有巨大的优势,因为我们的客户基础和人口是比较巨大的,我们有一亿多的固定电话客户,还有许多宽带客户,这使得我们的流量比较大。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也做了几件事情。三年前我们买了亚洲一个破产的电信企业AGC(亚洲环球电信),花了八千万美元买了20亿资产;一年前,我们花了十亿美元买了PCCW20%的股份;六个月前,西班牙电信买了我们5%的股份。这些都使我们的公司更加国际化。我们通过这些事情也学了很多东西,有了一些体会。

  第一点,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是要学会进行收购企业价值的评估。当你要买一个外国公司的时候,你面对的是众多的国际买家,你需要把这个公司置于全球的背景下对它进行评估,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特别是在买控股股权的情况下,而进行国际并购往往由于买家很多需要你很快的决策。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请了外国的投资者和我们一起工作。开始的时候,只要他们定了价,我们就按这个价格做。后来我们的股东问我为什么要付这么多钱呢,这个时候我们意识到需要有自己的判断,之后的合作中我们就会提出对价格进行调整。

  第二点,对于CEO来讲,要注意决策的程序,也要能够承受压力。在买PCCW的股权之前,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来做决策,但是之后因为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它的股价比较低。这时候你可能会得到大家的批评和抱怨,这一点对公司的CEO来讲也是很难的,但CEO必须面对这些问题,因为你的股东利益始终是最重要的,你要对他们的收益和风险进行平衡,而在形势不明朗的时候又往往需要你一个人承受压力。

  最后一点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进行并购之后你面对的是与原来不同的人力资本、不同的资源、不同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你如何管理你的股权,如何营运你的资产。买了亚洲环电之后,我做了两件事,我们把AGC改成ANC,就是亚洲网通;我们履行了董事会的相关程序,然后我们就不管它了,由全公司的管理人员来接管它。到今天,它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两亿美元的收入,也成为我们CNC很重要的一个区域网络。另外一个例子,我现在还在考虑如何和PCCW进行合作。我们拥有他们20%的股份,并不多,但是我们已经看到我们合作得非常紧密。在许多方面,比如产品上,PCCW是领先者,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的经验。香港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PCCW的雇员知道如何竞争和获胜,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