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傅自应出席“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研讨会”并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9:59 商务部网站

  9月8日,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厦门出席“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研讨会”并致辞。全文如下: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出席“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商务部对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东北三省为本次研讨会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这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事关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

  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东北地区积聚了众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业和骨干企业,是我国重

化工业的重要基地,也是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曾经做出过重大贡献。但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东北的发展逐步被东南沿海地区超越,老工业基地面临的一些问题日益突出,东北又成了困扰
中国经济
的一大难题。

  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着眼高度重视东北振兴工作,经过仔细的调查研究后于2003年做出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社会各界对此响应积极,大力支持。为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促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今年年初由

商务部、财政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落实《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的意见”。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施意见》,这两个文件围绕东北振兴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设想。

  一年多来,在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东北地区在发展方面出现了新气象。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2004年,东北三省国内(地区)生产总值15133.9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在吸收外资方面成绩也很突出,2004年东北三省实际利用外资59.4亿美元,虽然总量同沿海省份相比并不算高,但同比增长83.6%,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是,东北面临的问题是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起来的,涉及到许多方面。因此,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有一个解决问题的长期过程。目前制约东北经济发展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任重道远。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措施是一个综合体系,需要调整的政策涉及到各个方面,但无论如何,扩大开放,吸收外商投资,引进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并与老工业基地在产业、人才、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相结合,促进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是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还将细化、落实目前已出台的有关措施,继续创新利用外资的方式,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利用外资改组改造,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制订符合东北地区特点的吸引外商投资政策,充分发挥外商投资的作用振兴东北。

  做好振兴东北这项系统工作需要各界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自从提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之后,国内外许多机构和专家学者,从体制创新、国企改革、产业升级发展等方方面面,就如何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雄风,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为促进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和设想。鉴于东北发展任务的艰巨性,许多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能为东北的振兴提出更多更好的对策,提出更多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预祝这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