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食美客行动】东北菜 吃出来的豪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9: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东北菜馆无论开在什么地方,都是以“务实”而闻名,东北人的豪气在菜式上表露出来,大盘的肉、大碟的菜、大杯的酒,即使是在精打细算的广州也不例外。

  东北菜馆羊城开花

  在“八大”菜系里,东北菜是没有排上号的。但这并没有妨碍它的生意,即使在远离
其发源地的广州,东北菜也能像木棉花一样,开得热烈、豪迈。有点名气的随口就能叫出几个,“黑天鹅饺子馆”、“东北人”、“臣福龙小东北”、“松花江饺子馆”等。湘菜、川菜的辣是一种硬约束,广州人多不敢吃太辣,东北菜却不怎么用辣,一来二去,就有不少广州人加入了吃酱骨架、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东北肘子、拍黄瓜的人潮里。东北菜源于鲁菜,以酱菜、腌菜等为主要特色,符合北方人的饮食习惯要求,口味重,偏咸。为了让更多广州人接受,东北菜也做了一些改良,比如口味比以前偏淡,有的菜适当加糖改甜口。像改良后的东北大拉皮、小鸡炖蘑菇、地三鲜、土豆炖肉、酱大骨头等都能让广州人接受,还有东北粮食做出的饼类、粥类、点心等也是颇能让许多广州人喜爱;东北菜馆的菌类和菇类菜,一般用的都是东北深山采的天然品种,绿色健康营养丰富,而且用肉炖出来后口味浓重,引人食欲,这些也是广州人所喜爱的。

  营养的黑米主食

  特色推荐:东北黑米主食觅食地:虽然说广州现在的饺子馆铺天盖地,不过在东北人眼中正宗的还真没几家,而东北人风味饺子坊算是其中的一家。卖点:服务员从头到脚是满身的红花粉花,来来回回像只花大姐在眼前穿梭,所有的房间都有不同的装饰,如有的挂满了红红的辣椒,有的挂着玉米棒和其它产品,甚至还有的栽着移自东北的柳树,总之满眼的大丰收景象。另外,有的还特讲究排场,只要客人点的是东北的名菜,服务员便会聚合起来为你吆喝助兴,人气十足,满堂热闹非常。凉菜“银鱼伴财”这是一道很有特色的凉拌小菜,亮晶晶的小银鱼穿梭在绿色的世界中,一看就让人口水直流。这道凉菜用的是金针蘑、小银鱼、莴苣、黄瓜片做主料,再配以香菜段、红尖椒丝、葱丝、蒜茉等,将金针蘑、小银鱼、莴苣等各种用料过水烫过待凉,再加入配料和秘制调料拌均即可装盘上桌。吃起来十分清淡爽口,是一道开胃的饭前小菜。热菜“吉祥如意卷”虽然是将五花肉做主料,但因为有用来中和味道的酸菜,所以吃起来一点也不觉得腻,反而是软烂醇香、酸辣味爽口。主食“东北黑米主食”东北都是以粗粮为主,别看这黑米面锅贴、黑粘灼和黑面馒头样子不怎么可观,可是营养价值可是不容忽视的。其中黑米面锅贴和黑面馒头都是黑米加芥麦制出来的,而黑粘灼是用黑糯米和绿豆沙烙出来的,吃起来都疏松爽口,味美清香,易于消化吸收。黑米外皮墨黑,质地细密,谷壳呈淡墨黑色,不仅好吃,浓香可口,而且有一定的药用功能,素有“药谷”之称。

  百变的东北饺子

  特色推荐:粘豆包觅食地:东北饺子馆当然是以饺子出名,黑天鹅饺子馆里的饺子种类的确不少,羊肉、牛肉还有各种香菜做馅料,一应俱全。“黑天鹅”的面积不算大,

装修也并不特别讲究,但饺子确实做得好吃,尤其是饺子皮,有着传统北方面食的韧劲。卖点:这里的饺子品种很多,尤其是羊肉饺子是招牌,因为它不加任何姜、香油和酱料,羊肉吃起来却鲜嫩且无臊味,样式和口感俱佳,而且汁非常的多,面味十足。东北的人参酒、蚂蚁酒、鹿鞭酒都是很有名的,而这里的红酒,采用东北森林内一种野葡萄酿制,清香馥郁,具有保健的作用。凉菜“老醋蜇头”用了上等的特质酱料,色泽透亮,光线在海蜇头间的折射竟使它泛出立体感,端上来时有一股奇异香味扑鼻,咬下第一口,脆生生的,却很厚实,清香从海蜇皮渗透出来,触及唇齿,立刻充盈整个口腔,一番享受后细嚼咽下,一定忍不住夹第二块,回味那淡淡的海洋气息,好吃得没话说,非比寻常。热菜“咱家一锅出”因名字朴素又直白而给人印象极深,“一锅出”里有排骨、油豆角、土豆块和贴饼子,用料十分丰富,味道也一样,豆角绿绿的,绵而不过烂,土豆块已经到了被炖得没有任何棱棱角角的状态,入口即化,而吸收了青菜香味的排骨,味道也不错。主食“粘豆包”真是地道的东北主食。这是用东北的黄米做成的,中间夹有用红云米豆磨成的豆沙馅,完全手工制作,蘸着东北的绵白糖或猪油吃,香糯粘牙,却一点都不腻。

  传统的朝鲜凉菜

  特色推荐:明太鱼丝觅食地:东北骨头王、人参炖鸡、阳春薄饼,在东北菜馆都能找到,而这些东北菜也正是东北小菜馆里不可或缺的几道菜式。而这些菜式能为人们补充热量,在广州的冬天颇受食客的欢迎。凉菜明太鱼丝明太鱼是生活在江海两水中的鱼类,主要来自朝鲜半岛。明太鱼是朝鲜族最喜爱吃的菜肴,家家户户都吃明太鱼。明太鱼,富含优质的维生素A和盐酸,特别是视黄醇,具有极好的美容防皱功能。凉拌的明太鱼丝,吃起来酸甜适度,香辣可口。热菜东北骨头王热气腾腾地端上来,即便是淑女也会按捺不住地拿起骨头狂啃的。碟里摆着酱骨架、牙签骨、猪排、碎骨等。酱料中多用香叶,所以闻起来,就忍不住胃口大开。主食阳春薄饼就是薄饼夹着蘸了酱的黄瓜、大葱和尖椒吃,一入口,清香飘然而至。这道菜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因为薄饼非常的讲究,需要掌握好厚度,太薄则会穿洞,太厚则不能称其为薄饼了,所以这是非常考师傅的手艺。(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