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思危乐观预测新《公司法》通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7:40 经济参考报

  9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2005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上,对最近正在修订的公司法做出了乐观的估计。他说,公司法将很快进入表决程序,估计是很有可能通过的。公司法内容上的修改,将对国内风险投资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成思危指出,我国目前有风险投资公司200多家,风险投资的资金总量估计大概是500亿至600亿元人民币。但是,我国风险投资公司现在看来,要发展还有一些法律上的障碍。所
以,最近正在修订的公司法,考虑了很多风险投资业界的意见。

  成思危透露,新修订的公司法降低了公司注册资金的门槛。注册资金门槛的降低,将有利于中小企业的成立和上市,为风险投资与好项目的结合创造更好的条件。允许资金不是一次到位,而是可以分步到位。对于经营者来说,成立一个公司,一下子到位几个亿的资金,而这个资金又不能马上投出去,经营者势必遇到很大的压力,而分步到位就可以减缓经营者资金增值的压力。

  允许非货币注册资金的比重最高占到70%。原来的公司法规定,投入公司的注资资金必须80%是货币形式,现在应该说放得很宽了。成思危表示,如果技术股不能占20%以上,有的人就不愿意拿出他的技术来。或者技术持有者就会放弃与国内的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因为与境外风险投资机构合作,股份比例可以高不少。

  放松了原定的公司对外投资额不能超过注册资本50%的规定。这个规定对一般的制造业公司是完全适用的,但对于风险投资公司而言,如果只准其投资50%的资金,另外50%的资金不能运用,会给企业的资金运作带来沉重压力,放松这个规定,对风险投资公司无疑是一次不小的解放。

  另外,允许成立一人公司等,这对创业者而言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成思危说,新修订的公司法,上个月已经经过了人大常委会的二审,如果顺利的话,通过三审,再通过一次审议,就可以表决,表决当然希望能够通过,估计也是能够通过的。公司法修改以后,将会对风险投资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成思危指出,目前中国风险投资发展成功最有希望的是三个地方,一个是北京的中关村,一个是上海的张江科技园,另外一个在深圳。

  作者::张汉青 实习生:郝亚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