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道国字令管不住一家“病煤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7:34 经济参考报

  9月6日上午11时20分,山西省中阳县一家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带病煤矿”——枝柯镇煤矿二坑发生瓦斯燃烧事故,造成井下17名矿工遇难,2名矿工烧伤。

  这是近日《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第446号令)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紧急通知”下发后,全国发生的第一起煤矿特大事故。人们不禁要问:两道国字号“安全令”为何管不住一家“带病
煤矿”冒险生产?

  一证三井 “割据”生产

  中阳县煤炭服务中心一位副主任说,枝柯镇煤矿是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和吕梁市人民政府登报公告停产整顿的矿井,有关证照在事故发生前已由相关部门暂扣。该矿是“一证三井”,有一坑、二坑和寨沟3个矿井。其中一坑是主井,有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矿长资格证;二坑和寨沟井是依附一坑建设的矿井,这两个矿井各自只有一个煤炭生产许可证,其他三证都在使用一坑的证照。3个矿井对外统一称“枝柯煤矿”。3个矿井十多年来一直在独立生产,谁也协调不了谁,3个业主分别与镇政府签订“委托经营”协议。县里给这3个矿井分别派有驻矿特派员和安全副矿长,实际上是按照3个不同煤矿对待的。

  事故矿井二坑的业主是中阳县柳沟村人张恩贵,原来是医生,后来承包和“委托经营”煤矿10多年,张恩贵又将井下出煤转包给“包工头”,中阳县实行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后,张恩贵“买下”井田范围内的资源,想在二坑大干一场。

  山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行业管理处武处长告诉记者,“一证多井”煤矿按照规定必须“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不能成为互不隶属的“诸侯井”,枝柯镇煤矿的经营显然与法规相悖。

  瞒天过海 逃避监管

  去年在“5·18”交口煤矿事故后,枝柯煤矿开始停产整顿。今年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申领工作开始后,枝柯煤矿二坑提出安全整改计划。8月22日,国务院关于坚决整顿和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煤矿的通知下发后,煤矿安监部门再三督促张恩贵加紧整改,明确9月20日前完不成整改要实施关停。9月4日,中阳县煤炭服务中心派出行业股副股长崔文平等人下井4个小时检查验收,发现多处安全不达标,并一一提出整改意见。验收工作组一走,5日井下采煤队就擅自打开一个回采工作面的密闭墙,在无风或微风的情况下采煤,造成瓦斯积聚,6日上午11时遇到明火,发生瓦斯燃烧事故。

  中阳县煤炭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枝柯镇煤矿二坑开采条件不理想,安全隐患多,需要整改的内容繁杂。煤层厚度只有1.6米,矿井的进风巷、回风巷总长度达2900米。按照安全要求,运输大巷和回风大巷高度必须达到1.8米,而且改短壁采煤为长壁采煤,要实施机械化提升和运输。所有这些耗资巨大,张恩贵对人说已经投入2000多万元。

  据知情人介绍,今年焦煤需求骤减,当地煤价从往年最高的每吨500多元下滑到每吨280元后,张恩贵担心巨额投入会遭遇煤炭市场风险,于是一边安全整改,一边擅自生产出煤。有时打着整改的幌子,实际开足马力采煤。

  9月7日在事故矿区,来自重庆市万州区的农民矿工易美生对记者说:“自从我们8月来矿下井,二坑一直在出煤、卖煤。这个煤矿至少有五六十名工人,干工程、产煤的都有。”记者在煤矿的存煤场看到,库存煤至少有20米长、5米宽、6米高。

  偏遇“监管门外汉”

  中阳县驻矿安监人员多数岗位技能低下,也给矿主逃避监管、擅自生产提供了可乘之机。

  事故煤矿枝柯镇煤矿二坑的驻矿特派员贺四平,是一位年轻的退役军人,去年才被安排任驻矿特派员,对煤矿的安全知识和操作规程所知甚少,而对一个已经开采了几十年的老矿更是摸不清底细。矿主要想在他面前玩以生产代整改、瞒天过海的把戏,并非难事。

  据中阳县煤炭业知情人介绍,一些驻矿特派员在利欲熏心的矿主面前感觉很无奈,只好求助于新闻媒体记者,靠舆论监督和媒体曝光向矿主施压,“由于煤矿背后的利益复杂,仅靠一纸命令和行政处罚很难管住这些煤老板。”当地一位资深中层干部说。

  作者::王炤坤 王昭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