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末谭) 郎咸平有此一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凡事都要先问个为什么,这是一位伟人的名言。虽然曾有人把它讥为怀疑一切,但对事情先弄清子丑寅卯,尔后再下判断,毕竟是个防被欺的好办法。

  最近,企业家的股权激励是经济学界和企业界颇为关注的问题。对此,郎咸平先生在2005中国商业领袖峰会上发出一问:一个企业家将一个破产的企业做好之后,能不能分得其中的一点股权?

  郎咸平又自答:不可以。为什么?他先举了两个例子。一个例子是,从1980年接任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到2000年退休的韦尔奇,他在20年中把通用电气的市值由300亿美元扩展到5000亿美元。但他离开通用电气的时候,通用电气并不是他的。另一个例子是,上世纪80年代,克莱斯勒发生经营危机,濒临破产,于是便请艾柯卡来重组,最后得以起死回生。但艾柯卡只拿自己该拿的薪水,却没有把克莱斯勒占为己有。韦尔奇和艾柯卡,过去我们曾称他们为资产阶级企业家,现在则称为职业经理人,他们把企业搞好了却没有向老板开条件,是觉悟高吗?不是。郎咸平把它归之于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亦即是说,当老板把经营权交到职业经理人手上时,对职业经理人来说,做好是应该的。

  这种信托责任,如何与我们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以为,是个新课题。

  作者:诸葛立早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