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嘉诚收购重庆港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4:44 重庆晨报

  和黄:看好重庆水运;港九:一年前有过接触

  本报讯(记者曾欢)“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准备收购重庆港九(股票代码:600279)”,昨日从银河证券爆出一则消息,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

  和黄:我们有兴趣

  该消息源引李嘉诚旗下公司———和记黄埔港口控股集团董事总经理马德富的话称:集团近期内将会把收购和投资中国港口业的触角,延伸到西部地区。由于重庆港九是西部唯一的对外贸易口岸,因此银河证券判断,收购重庆港九,是李嘉诚别无选择的唯一合作或收购对象。

  对此,昨日记者与和记黄埔取得联系,该集团一位人士称:重庆是李嘉诚最看好的西部区域,近年已先后与重庆方面签订了地产、医疗、传媒、教育等一系列投资协议,涉及金额达数十亿元。对重庆港九我们确实也有兴趣,但是否有合作或参股的可能,现在还很难说。

  港九人士昨日则向记者表示:一年多以前,和记黄埔确实与公司有过接触,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至于“李嘉诚有意收购港九”的说法,还是第一次听说。

  据了解,李嘉诚一直看好中国港口的前景,旗下和记黄埔已参股经营了深圳盐田、上海、宁波、厦门和华南等地的9家大陆港口。去年其实际集装箱操作量占到全国的10.8%%。

  受限国有控股

  银河

证券李佳认为:根据此前国资委的规定,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上市公司,国有资本必须保证绝对控股地位,而目前港九国有资本约占61%%(市港务集团52.54%%、市城建投8.76%%)。因此,李嘉诚能够拿到的股权比例是有限的。而且,要在股改前介入,可能性也不大。

  对于股改的进展情况,记者昨日从港九获悉:公司目前正在几大股东协商具体的股改方案,以哪种形式完成对价支付也尚未确定。至于能否突破“国有股绝对控股”的限制,还有待国资委批示。

  重庆港九承担着重庆外贸集装箱90%%的中转运输任务,是西部最大的内河港口。尽管2005年上半年业绩一般(每股收益0.078元),但集装箱、仓储、大件运输这三大品牌业务增长迅速。而三峡完全蓄水后,能够直抵重庆港的万吨船队将为其带来巨大商机,因此,未来具有难取代的独特资源优势。

  重庆港九股价从7月18日最低3.31元到昨日收盘4.8元,涨幅高达45%%。左图为该股日K线走势。曾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