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廖晓淇出席“规范国有企业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并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7:32 商务部网站

  9月9日,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出席“规范国有企业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并致辞。全文如下:

  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共同参加“规范国有企业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我谨代表商务部对各位来宾和朋友们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本次论坛是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亚欧会议贸易投资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希
望通过这个平台,各方代表能够就规范国有企业改制与产权交易等问题畅所欲言,加强沟通,并促成今后更多的合作。

  经过近27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了606亿美元,同比增长13.32%,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至2005年7月底,全国累计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3.3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52亿美元。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有近450家在华投资。

  同时,中国的对外贸易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加入WTO的三年多来,中国外贸进出口额几乎增加了一倍。2004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1548亿美元,全球排名上升到第3位。2005年1-7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7659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女士们,先生们:

  积极推进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运行机制,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环节。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市场进一步融合,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国有企业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在开放中进行改革,在合作中确立全新的发展战略。

  利用外资对国有企业进行嫁接改造,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有效途径之一,利用外资可以实现国有企业的产权多元化和资本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升级,借助跨国公司的技术、管理、资金、人才、销售网络等优势,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同时,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也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良机,跨国公司通过与我国有企业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达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我们已经确立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目前,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这给国外企业开展对华投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到中国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考察,寻求投资与合作的机遇。

  为保证外资和国内企业的有序合作,平等竞争,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我们正在按照加入WTO的承诺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吸收外商投资的法律体系和政策,改善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为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加公开、公平、透明的经营环境。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战略调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借本次论坛,充分交流与沟通,为中国国有企业如何在开放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献言献策;希望进一步增强国内外企业的互利合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完满成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