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5:45 深圳晚报

  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呼之欲出

  银行人士提醒:利率虽固定,风险亦存在

  央行日前公布《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称:“可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紧接着,就传出工行上海市分行正考虑推出短期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消息,
这两天又有报道称光大银行已向监管部门递交相关申请材料。

  这一系列的消息让正背负着还贷压力的市民眼前一亮:固定利率后,不就可以规避掉房贷利率上调的风险了嘛!银行人士指出,和其他信贷产品一样,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风险与收益也是对等的,市民面对选择一定要权衡利弊。

  各家银行等候总部决定

  今年3月,央行调高了自营性个人

住房贷款:1年、2年和3年期房贷年利率,从4.95%调整为下限5.184%。4年和5年期的房贷年利率,从4.95%调整为下限5.265%。5年以上期限的房贷,从5.31%调整为下限5.51%。本报曾请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以一笔期限50万元贷款为例,如果30年按揭,月供款比调整利率前增加62.45元,全程共需多供款22482元。因此,如果贷款利率上调是可以预期的,那么固定利率房贷不能不说是个实惠。

  记者日前致电工行深圳分行,该行人士表示目前深圳分行没有收到总行任何的相关信息,在实际操作中工行也没有采取固定利率房贷。而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也表示,目前尚未进入操作程序。记者随后又咨询了中行深圳分行、招行深圳管理部等其他银行,他们均表示一切都要等待总行的决定。

  固定利率更适合保守型投资者

  银行如果推出固定房贷利率,市民无疑就多了一种选择。问题是,你能判断今后贷款利率走势吗?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消费信贷部副总经理黄丰俊表示,利率走势是波动的,也许这两年往上走,过两年可能就下调,市民如果选择了固定房贷利率,则享受不到利率下调的好处了。

  “房贷利率究竟是固定的好,还是浮动的好,可没有定论。”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如果真要推出房贷固定利率,很可能以短期房贷固定利率为主,不过即使是短期内的利率走势,也不容易判断。该人士同时提醒,银行在推出固定房贷利率产品的同时,很有可能对违约客户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以缓解银行的利率风险和提前还贷压力。

  黄丰俊认为,对于一些投资偏好为保守型的市民来说,只要觉得固定支出的利息在自己承受能力之内,锁死贷款成本未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链接

  所谓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是为购房者提供一定期限内的固定利率,它不会随央行利率的调整而变动。银行根据对利率周期的判断,向购房人提供一个利率报价。在国外,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很普遍,一般而言,银行为了回避风险,所推的固定利率会高于现有利率水平。据悉,在荷兰、法国,选择固定利率的消费者占到80%,爱尔兰的这一数字也达到了70%。(周茹)

  作者:记者周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