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倒手”12万吨燃油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4: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湛江港已成中国燃油期货实物交割“重镇”

  本报讯记者马灿通讯员郭劲报道:9月4日至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在湛江举行了2005年燃料油投资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上期所凭借交割地湛江港的优势,将对亚洲燃料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上期所燃料油期货自成功上市交易以来,开局表现良好,交易活跃,市场运行平稳,并与国际市场和国内现货价格形成联动,受到全球业界广泛关注。截至2005年8月25日上市一周年,燃料油期货各月合约累计成交已达1.68亿吨(1680万手),平均每日成交量为6.9万手。尤其近来持仓规模稳步扩增,平均每日成交量达8万手之多。一年累计实物交割7次共12.23万吨,其中标准交割5.74万吨,期货转现货交割6.46万吨,交割地都在湛江港区内的中油湛江燃料油库。

  出席会议的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湛江港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燃料油集散中心地位已初露端倪,上海期货交易所凭借实物交割地湛江港的优势,将对亚洲燃料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在当前国内燃料油价随国际市场价不断上涨令涉油企业倍感压力的形势下,湛江港地理位置优势突显,该港离亚太、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区的石油输出国最近,并可辐射对燃料油需求很大的华南、西南。该港拥有全国最大的30万吨级陆岸油码头和库容量(首期)达94.5万立方米的中油湛江燃料油库,在建中的亚洲最深的30万吨级人工航道今年11月可完工。中外许多油商看中这些优越条件,纷纷绕开以往的中转地,用大船把油品从产油国直接运到这里储存和中转。

  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燃料油品种是我国期货市场上第一个

能源品种,因为选择了湛江港区油库作为期货实物主要交割地,为客户提供了可靠的供货保障,所以这个品种推出后,出乎人们的意料,非常成功。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