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凉爽计划”火了日本零售业(经验解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37 人民网-市场报
“凉爽计划”火了日本零售业(经验解读)(图)
日本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右)向一名官员推荐试穿短袖衬衫。

  自日本6月初实施“凉爽计划”以来,随着上班族抢购各种颜色的套头衫、休闲裤,以及与之配套的鞋子、袜子和腰带等,日本百货店的销售额直线攀升。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热情高涨的日本顾客将零售销售额较上年同期推高了3%,这对于去年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下滑状态的日本零售业而言无疑是令人振奋的。

  人们对扔掉领带、扔掉外套、一改日本上班族传统西装革履形象的“凉爽计划”热情十足:虽然日本经济增长缓慢,但随着就业率上升、工资增加,消费者已
经开始打开钱袋。这一点至关重要,这将给一向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眼下,从赶时髦的上班族到投资新设备的企业界,人们在花钱方面都不再缩手缩脚。本月早些时候日本政府公布,截至6月30日当季国内生产总值较前季增长了0.3%。由于失业率下降,工资继续增长,占经济产值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增长了0.7%。

  市场分析师表示,如果消费能够持续增长,日本将在实现十多年来不曾有过的自持性复苏问题上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指挥棒必须从出口转到本国经济上,”法国兴业银行旗下经纪子公司Fimat的一位策略师表示。“消费者对‘凉爽计划’的反应表明这一进程正在进行。”

  在某些百货店,一向落后于女装销售的男装销售正成为推动整体销售额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大阪的大丸百货,男装销售额7月份较上年同期增长4.8%。大丸百货发言人说:“由于推行'凉爽计划',我们店里的男顾客明显比去年同期增多。”

  年轻人经常光顾的伊势丹等其他百货店也公布了套头衫、休闲裤、腰带等产品强于以往的销售业绩。与敞开领口的衬衫相配的V字领的汗衫也销售强劲。经营Uniqlo休闲装连锁店的负责人称,包括黄色和粉色在内的各种色彩亮丽的短袖衬衫都很畅销。日本百货商店协会的数据显示,东京百货店7月份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2%,为近4年来最大增幅,主要受男装销售所推动。

  这种购物狂潮帮助推高了很多百货公司的股价。自“凉爽计划”推出以来,伊势丹已经上涨22%,至1702日元(15.42美元);大丸涨21%,至1126日元;丸井(Marui)涨20%,至1821日元;FastRetailing涨39%,至7960日元。

  由于涨势迅猛,很多零售类股相对于整体市场已经价格过高。例如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百货店丸井,其本益比已经达到33倍,而东京证交所股票价格指数的本益比不足24.5倍。

  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表示,虽然零售类股不太可能从当前水平上涨太多,但也不会下挫。目前他们建议对投资组合中已有的零售类股继续持有。他们预计由“凉爽计划”引发的销售旺势将持续下去。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零售业分析师默塔说:“‘凉爽计划’的影响比我预计的大得多,购物狂潮推动的股价突破了原先的6600日圆的目标价位。”

  “凉爽计划”获得成功后,日本政府正在鼓励人们继续整理衣橱,用更多的衣服来迎接即将到来的秋季和冬季。8月22日,日本环境厅长官小池百合子宣布了类似的“温暖计划”,从10月1日起实施,鼓励办公室员工在天气变冷后穿上多层衣服、温暖的毛衫以及保暖内衣等。

  对日本男人而言,“凉爽计划”正好给了他们一个名正言顺的花钱机会。他们终于可以将几十年西装革履的刻板传统抛在一边。日立公司40岁的工程师KeishiKitagawa说:“我要去买一些新衣服。我原先的衬衫全部是白色的,除非与西装配穿,否则并不是很好看。”他最近在太太的陪同下刚刚买了4件领尖有纽扣的衬衫,包括在优衣库买的一件亮黄色的。

  《市场报》 (2005年09月09日 第十一版)

  作者:李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