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澳元理财首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1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继美元、港币和欧元理财产品发行后,澳元理财产品从12日(下周一)起开始上市———这是我省银行第一次发行澳元理财产品。业内专家认为,为了弥补市场空缺,针对我国外汇市场上资金量不大的小币种,银行会陆续发行相应理财产品,但相关产品的发行仍难以改变外汇理财格局,持有小币种仍需谨慎。

  小币种外币

  有理财需求

  我国居民持有美元居多,除美元以外的非主流外币的持有量不大。但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的理财室了解到,人民银行8月份首次披露“篮子币种”以来,不少市民在琢磨着该怎么使自己的外币资产多元化———美元、欧元、日元和韩元是人民币汇率参考的主要篮子货币,而新加坡、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货币也在篮子货币范畴之内。

  一国市场上的非主流外币往往被称为小币种。招行福州分行傅经理表示,以澳元这一小币种为例,持有的人包括三类:一、原本持有澳元;二、在炒汇过程中,一些人持有了澳元;三、有的人认为美元中期将走弱,因此持有储蓄收益率不菲的澳元资产。

  从规避

汇率风险的角度来看,市民也会将外币资产适当分散到日元和韩元及其他外币上。因此,小币种的存在酝酿着
理财
需求,但长期以来,除美元、港币、欧元外,其他外币
理财产品
则没有发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更多外币币种的理财产品的推出,小币种持有者的投资渠道将会不断扩充。

  持有小币种有风险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作为外币理财市场的常客,美元理财的收益率更新较快,这是外币持有者需注意到的。

  据介绍,只要美元利率或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发行变动,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发生变化,这在过去美元多次加息中已得到验证。而英镑和澳元的存款利率不菲,一年期定期分别为3.3125%和3.0625%,比历经多次加息的美元(2%)和港币(1.875%)还高,但它们的调整频率偏低。

  同时,由于小币种外币持有量不大,理财需求有限,其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不会多,正如现在的欧元产品,只是偶尔发行。

  工行的理财师则表示,就理财与储蓄相比,新发行理财产品收益偏低。据了解,新发行的澳元只有三个月一个理财期限,其预期年收益率是3.5%,是多数银行的同期限存款税后利率(2.9375%×0.8)的1.49倍。而相同期限的美元和港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3.30%和3.05%,分别为最新存款税后利率的2.35倍和2.34倍。

  招行的理财师坦言,与美元相比,其他币种,特别是小币种的波动性更大,如果把握不好进出时机,反而可能亏损更多。对于力求稳健,而且不大了解国际市场的市民来说,持有小币种的风险不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