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由强送“关爱月饼”说开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李甘林

  河南省郑州某食品厂反映:和往年一样,省会的一些商场和超市又开始强行送月饼了,他们已经收到了思达超市强行赠送的月饼单据。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说,每年一到中秋节,郑州市的一些大卖场、超市都会强行赠送给供货商数量不等的月饼,根本不管他们是否需要,直接把月饼的单子送过来,而月饼的价格也都是商场原价,钱则是从供货商的货
款中扣除。商场的这种强行“关爱”使他们十分心痛,但为了不失去自己的销售网点,只能是忍气吞声。(9月8日《河南商报》)

  一直以来,我总以为,那句满世界嚷嚷的广告词:“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只是商家说说而已,可看了这则报道,我坚信不疑了。强行“关爱”使人十分心痛,或许只是少有的一例,比这同样令人心痛的由一些地方政府下属职能部门所做的“强行关爱”这几天也横空出世,让人大开眼界:

  近日,居民自己动手横架在珠海市南屏镇广生村五顷围排污渠上的竹浮桥,在香洲区城管局的督促下已被拆掉而无法通行。附近的很多群众表示,竹浮桥拆了,村里的人出入村不得不绕道而行。有关部门则称,该桥属于违章构建物,存在安全隐患,必须拆除。(9月8日《珠江晚报》)也就在9月2日,家住河南郑州陇海路天城里的张女士家中的楼梯被南关街办事处强行拆除,理由先是违章房屋设施必须拆除,后又以一句“过于武断了,我们将尽量弥补”搪塞过去,再无下文。这样一来,张女士一家人就一直过着每天、每次都要练习这种踩着简易木梯爬上3米高的墙壁后,才能回到自己家的高难度“绝活儿”。(9月7日《大河报》)

  其实,在我看来,郑州一些商场和超市中秋来临之前开始强行给食品厂送

月饼这多少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你想啊,中秋快到了,无论如何总得买几盒月饼意思自己或意思别人吧,买谁的还不是买呢?再说了,为自己的“衣食父母”分分忧、解解难也不全是坏事,至少下次轮到自己求商场和超市多进一些货时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和筹码,虽然强行关爱说出去难听了点,但谁能说这不也是一种“互利互惠”之举呢?

  说完了商家之间的强行“关爱”,下面这两起疑似强行“关爱”,就立马显得突兀和尴尬了:按说,无论是珠海有关部门强制拆除居民自己架设的简易浮桥也好,还是郑州的街道办事处强制拆除居民自己房子里的楼梯也罢,就算是你关心人们的生命安全、维护政府统一规划权威的初衷是好的,并无恶意,但至少拆了桥和楼梯之后,你得给群众出行、过河、回家找到更为方便、安全的出路呀!总不能让过河的人们没桥可过,有家的人没楼梯可上啊!最令人难以容忍的是,郑州的街道办事处拆除的可是有合法

房产证,也并不是违法建筑的附属物,事后,街道办事处仍然没一句合理的解释和修复、补偿行为。

  如果说,食品厂厂主们被强行“关爱”还有别的路可走,还有通过与商场、超市合作的机会赚回被强行付出的银子的话,那么,珠海市被强行“关爱”给拆掉的浮桥、郑州那家被“关爱”掉的楼梯又该由谁,通过什么途径补救呢?歌中的爱可以糊里又糊涂,但与群众生活、出行密切相关的爱得明明白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