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说追逐利润的企业不能提供良好社会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南杨

  据9月8日《新京报》报道,北京市政府希望通过制定《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草案)》来扩大融资渠道,吸引外资及民间资本参与供水、供气、供热等行业的建设和经营,但它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上首次审议时,遭到了部分委员的反对。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毅认为,目前政府行政和企业经营尚需规范,难以对企业监管
到位,城市生命线难以保证安全运作。他还说:“企业经营目的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一旦出了问题,谁负责?”

  笔者认为,有代表对民资企业“掌控”城市“生命线”这一改革不放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政府行政和企业经营尚需规范”是确实存在的,但我觉得,如果因此就认为城市基础设施向民资开放的时机未到是值得商榷的,而拿“追逐利润最大化”的观点来怀疑外资、民资企业的道德自觉也缺乏根据。

  由政府部门直接办企业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及其服务的做法,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早已暴露出效率低、服务差的致命缺陷;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逐渐利用外资、民资替代政府为公众提供产品,是被许多先进国家早已证实的好办法,我国政府正在借鉴。但要想加快借鉴的步伐,保存现状、静静等待政府提高监管能力、等待市场机制自动完善是不可能的事,必须不断进行尝试,因为只有在尝试中才能发现问题,只有在解决问题中才能逼着政府提高监管水平。至于出了问题谁负责,我觉得不是个问题,因为由政府来经营,也不能避免出问题,不但服务态度差,而且会出现全国性的“马拉松电荒”,成了损失不可估量的安全生产事故,可除了拿公共资产加大投入外,哪个人为此负责了?再说,让外资、民资经营也不是政府彻底撒手不管,在制定计划和相关法规、处理突发事件上,政府没有权力袖手旁观。

  “经营目的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不包括行政垄断企业,下同)在提供公共服务上就一定不如政府吗?否。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名牌家电如果出了质量问题,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来修,不拖延、不刁难、不吃请、不受贿,两天后还有电话打来追问是否有不满意的地方,甚至可以“召回”和退货;可是,如果家里的供电、供水、供气出了问题,能得到这样的服务吗?如果我们遇到被盗、不公、冤案等向行政部门投诉时,能得到这样的服务吗?呵呵,还是不说为好,否则多生气。有人会说这没有可比性,但我觉得完全可比:我们向企业购买产品和服务时出了钱,但我们让政府提供产品和服务时也事先缴了初装费、使用费和税款,何况向公众服务还是政府部门的惟一专业呢!

  为啥会有这样难以理解的反差?一是政府具有强制性的执法权力,某些部门总是有意无意地将这种保护公众的权力挪做他用,而企业却没有这种权力。二是顾客将货款直接交给企业主了,企业主凭直观也会感到谁是自己的衣食父母;而税款却交到了税务局,然后辗转划拨,使政府部门误认为上级和

财政部门才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三是由于顾客对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拥有选择权,有用脚投票的权力,逼迫企业将顾客放在最重要和首先要讨好的地位;而公众对政府的服务却无法选择,如办工商执照只能在当地某个工商局办理,所以行政部门往往将公众放在最次要和最不需要讨好的地位。四是企业的管理是自治性质的,而行政部门却是由自上而下的垂直系统管理的,前者反应灵敏、决策效率高,后者却处于劣势;前者会倒闭,后者却不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