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经故事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美国900万桶油储“入市”

  国际油价大跌

  前一阵涨势凶猛的国际油价终于在70美元关口前止步。受美国政府9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开闸”和部分受飓风破坏的炼油厂正恢复开工消息的提振,6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
大幅下跌;而随着墨西哥湾炼油设施逐步恢复开工,纽约油价7日再续跌势,报收65.67美元。

  点评:同一周前盘中冲上70.85美元的历史高位相比,油价在一周内下降了近5美元,跌势得益于美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努力。虽然,国内油价还没有与国际油价完全接轨,但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飙升,已经让我们感同身受了“油荒”。不知这一轮国际油价下跌,是否会给国内的油价退烧?

  260公顷土地集中放量

  北京突施重拳抑

房价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近期将推出30余宗共260公顷土地公开入市交易,其中住宅及配套用地近200公顷,占此次集中放量的70%强。一直处于“饥渴”状态的北京土地公开交易市场,迎来开市以来最大一次土地集中放量。

  点评:此次集中放量,或将对平抑北京市的土地价格和商品房价格起到积极作用。不知此时,那些散布“地荒论”的地产新贵们又将为高企不止的房价寻找什么借口。

  研究生全面收费暂停

  明年收费方案不变

  9月7日,国务院学位办通知,原定2006年推行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暂停实施,2006级研究生将不实行全面收费。原计划是北大、清华等9所院校参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从明年起率先实行研究生全面收费。

  点评:所谓的全面收费就是公费生与自费生并轨,今后所有博士生、硕士生都要交纳学费。当然,研究生教育是非义务教育的一个阶段,其费用不应完全由国家承担,但希望收费不能成为高校敛财的手段;另外,如何解决贫困学生读研的问题,也是高校必须正视的课题。

  汽车消费税将大幅上调

  最高达车价27%

  随着油价持续上升,国内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引导国内汽车消费相关政策,有媒体报道,高油耗的大排量车型将被课以更高的消费税。国家财政部消息人士表示,汽车消费税将有大幅度的调整,1.0L小排量车的消费税将取消;而2.2L以上大排量车将大幅上升,最高有可能被征收车价27%的消费税。

  点评:在“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以及目前
能源
紧张的状况下,如果该政策能出台,应该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人们不免又会在心里犯嘀咕,此前国家频频出台政策鼓励汽车消费,消费者终于买车了,忽然发觉,本来是消费汽车,却要被汽车消费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