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油拟投千亿建输油动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3:09 东方早报

  5年之后,中石油穿梭在地下的石油管线将比今天多出三成有余。记者昨日从中石油(0857.HK)公司获悉,该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0亿元,在国内新建石油及天然气管道共1.5万公里,占目前管道总量的33.3%。分析人士指出,中石油此举可能对油品运输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相比之下,成本高、安全性能较不稳定的“运油船队”将不再受欢迎。

  据悉,中石油拟新建的1.5万公里油管中,天然气管线为8000公里,原油和成品油管
线则分别达3000公里和4000公里。在管网建设上,中石油将重点完善西北和西南输气管网,建设东北输气管网,抓紧推进跨国管线建设。

  除了已经运行近2年的“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线外,中石油目前还在建设西部原油、

成品油管道工程,成品油管道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投产,原油管道计划明年8月份投产。这条管道支干线总里程超过4000公里,是继西气东输之后我国又一条
能源
输送大动脉。建成之后,国内就将形成“西油东运、北油南调”的管网格局。

  此外,在建的跨国输油管道主要有阿独(阿拉山口-独子山)管线,这条管道全长246公里,一期工程在今年年底投产,二期将于2010年年底投产。这些都属于新增的1.5万公里管线计划之内。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石油管道运输是继公路、铁路、海上、航空四大运输方式之后的“第五种运输方式”,具有一次性投资少、运输成本低、安全性高、环保价值大、高度自动化的优势,尤其适合长距离运输石油天然气这些易燃易爆的高危险物品。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一直在加紧进行油管建设,以代替内陆水运、铁路“油罐车”等传统方式。

  湘财

证券分析师李枝蓬认为,中石油是国内管线的建设大户,此次计划增建1.5万公里管线,也会对相关的传统油品运输企业带来经营压力。据了解,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南京水运(600087)的主营为石油运输,其中包括海上和长江运输。业内人士认为,石油管线的增建可能使此类企业的主营收入下降。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油气管道总里程达到4.5万公里,其中重点输油气管道工程包括百亿巨资的“西气东输”、陕京二线、忠武线、涩宁兰、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大连石化原油管道等,初步形成了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油气管运输网络。

  作者:早报记者 汤涵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输油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