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空博弈与结构性供应调整(听王博士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2: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半年前,上海推出了一系列控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的政策,随后,央行也出台了较为严厉的防范措施。一时间人们以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急剧萎缩,尤其是东南沿海大城市和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滑坡。

  然而,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资本力量的存在,使得房地产市场本身具有了相应的适应宏观调控的能力,而且在通货紧缩苗头已经隐现的情况下,房地产交易还是体现了能
够支撑市场发展的规模效益。只是房地产市场经过半年的盘整,也出现了两个新的迹象,值得投资者们加以关注。

  一、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多空博弈现象日趋激烈。

  面对一系列政策,市场反应迅速,短期成交量出现急剧下滑,浮在泡沫最表层的小资金投机者最先离场。尤其是在新政出台之前,大量存在着的房产中介公司,到了6月底左右,普遍进入业务萎缩状态。

  而7月之后,房产中介公司纷纷调整经营结构,有的转为其他项目投资,有的转向房屋租赁。入夏以后,到售楼处看房的大多数市民基本上是为了自用“望风”。目前市场泡沫在消退,这是我们认为宏观调控政策比较成功的方面。

  当然,由于不同利益方对政策的解读不同,加上媒体在传播政策信息也有不同的理解和侧重,因此,市场也出现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误判。而误判必然导致市场业务量的低迷。

  在新政出台之后,到今年8月底之前,上海的房地产消费进入了抑制阶段,大多数消费者想购买的不购买了,想改善的不改善了,观望的情况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而房地产消费的低迷,直接导致了区级税收的下降,对明年的财政安排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的一个判断是,按照先前普遍认同的20%至30%投机者的比例,8月底之前的成交量削减了60%至70%,则说明新的政策不但驱除了投机资金,也误伤了自用客户。而今后几个月内,房地产市场的多空博弈现象还将日趋激烈。其中,团购队伍的发起和开放商推出“无理由退房”的条件,将是下半年比较突出的博弈现象。

  二、上海中低价房年内推出,这将丰富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的调研成果认为,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是本次房地产新政对企业影响最直接的地方,这对规范房地产开发公司有着重要的意义。

  有对比表明,上海的某块土地招标,会有100多家公司竟标,而在香港,同样是政府推出的土地招标,则基本集中在10家左右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显然,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是上海房地产市场不成熟的一个反映。而目前的市场状况,则为整理开发商队伍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契机。在房地产开发景气有所低迷之后,上海第五批中低价普通商品房用地于9月正式入市,将对市场供应结构产生积极的影响。目前,上海已经发布了5个中低价普通商品房项目招标公告,共推出35幅中低价普通商品房地块,土地规模约420万平方米。

  同时从日前举行的上海市配套商品房联席会议工作例会上传出消息,今年下半年上海要实现500万平方米中低价房预售上市的目标。显然,这一目标如果顺利实现,无疑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9日 第十七版)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 王泠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