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渣打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中国出现日式通缩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渣打全球研究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小心管理汇率及利率将有助于避开通缩陷阱

  冯桔 每日经济新闻

  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天即将公布,彭博社调查结果预计,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可能继续扩大,不过由于油价上涨的因素,8月份进口额上升18.2%,是3个月来首次上升。而国泰君
安研究所预计,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与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将继续小幅下挫。国际经济学界存在一种观点,CPI与PPI数据几个月来涨幅持续下跌预示着,中国经济可能处于经济周期下行轨道,2007-2008年度经济将减速,需要开始警惕通缩危险。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曾表示,很难从宏观数据的微小变化来判断中国究竟面临通缩或者通胀风险。

  不过渣打银行全球研究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Green)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对比上世纪80年代日元升值后遭遇的通缩陷阱,警示中国已经出现七大隐忧:贸易顺差带来的

人民币升值压力、政府公债增加影响资信等级、银行盈利能力薄弱、实际利率过低缺乏削减余地、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注重储蓄的老龄化人口等。

  王志浩表示,中国经济某些方面的表现与日本当年情况类似。

  比如,上世纪80年代日本也因巨额贸易顺差受到美国和欧洲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击,被迫缩减出口;中国人口老龄化和注重储蓄的特点也和日本相同等。日本的通缩带来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萧条,日本央行将利率降至几乎为零也无法刺激内需,货币政策失去了作用。

  但是,王志浩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依然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的独特之处有可能应对经济减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例如,中国采用的渐进方式逐步调整

汇率,预期不明朗,所以国际投机者很难做出决定;同时中国的银行正在进行改革,到2007-2008年应该已经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可以采取比现在宽松的贷款政策。

  综合看来,王志浩认为,中国如果能制定一个温和的通胀目标,同时小心管理汇率及利率,将有助于确保避开通缩的陷阱。汇率管理方面,通过人民币对美元逐步、适度升值,如每年2%-3%,并不会损害出口。这反而能够促使产业升级,并增加短期资金流出难度。利率的管理上,银行在降低利率时机的选择上需要慎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通缩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