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股改在即 农行山东拟拍卖废弃网点营业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日前在网站上发布一则房地产招商公告,表示该公司近期拟拍卖一批农行网点营业楼。农行山东省分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行近期的确有拍卖部分网点营业楼的打算,但正式决策还要等行领导下周开会讨论。

  农行招商公告中列出的待拍卖网点营业楼包括:农行任城区支行廿里铺营业楼、兖州支行颜店营业楼、曲阜支行董庄营业用所、泗水支行泗张营业用房等25个。这些营业楼最早的建于1970年7月1日,最晚的建于2000年11月。

  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招商公告中所列出的网点都属于农行济宁支行。这次拍卖是农行山东省分行牵头的,但合同还没有正式签署。为了能够更顺利地招商,公司先发布了公告。

  “列出的25个网点都是农行好几年以前就已经停业的。”这位人士透露,在十几年以前,农行曾经猛铺网点,大力向乡、镇、村渗透,在一些乡镇地区建立了3到5家网点,但由于网点过密,部分营业部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这一现象更加普遍。为了缩减成本,农行决定收缩机构,乡镇网点数减少到1家,很多刚开不久的营业部都关掉了,只是一直留着没有处置。

  农行山东省分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近期农行在进行机构改革,总行将数据上收,该行正在处理部分亏损的网点。

  十年以前关掉的营业部为何至今才拍卖呢?“不卖已经不行了。”上述山东银星拍卖有限公司人士表示,农行股改逐步深化,如果不拍卖废弃不用的网点,外部审计时,根本就无法计算该行的固定资产价值。

  今年7月,通过公开招标,农行选定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对浙江、贵州、吉林和宁波四家分行进行外部审计试点。农行一位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山东省分行的审计尚未铺开,但由于上市之前必须进行信息披露,外部审计是股改中必不可少的步骤。

  将在四大国有银行中率先上市的建行曾经历了从“网点扩张”到“网点精简”的过程。建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该行在上世纪90年代就意识到网点过密会影响利润,果断地裁减了很多省市的亏本网点,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精简机构力度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