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机电设备制造水平目前已经跃入国际先进行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7: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据国家电监会网站刊登的消息称,9月7日下午,三峡左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9号机组启动72小时试运行。这台国产化率达85%的70万千瓦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开始了正式投产前的运行准备。这标志着中国机电设备制造水平已跃入国际先进行列。标志着三峡左岸电站即将提前一年全面投产发电。

  从只能设计制造50万千瓦水电机组,到一跃而能全部制造70万千瓦特大型水电机组,
中国用6年时间,跨越了与国外30年的差距。

  作为民族复兴的标志性工程,三峡工程设计安装26台70万千瓦特大型机组。机组采购前,全世界投运的70万千瓦大型水轮机组只有21台。而在中国,没有一台装机,也无设计和制造能力。为此,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果断决策:三峡左岸电站机组实行国际采购,走“技贸结合、技术转让、联合设计、合作生产”之路,逐步实现三峡工程装备国产化。我国最具优势的哈尔滨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哈电)和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东电)被确定为技术受让方。

  1996年6月,中国三峡总公司对外宣布左岸电站一次采购14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招标文件规定:投标者对供货设备的经济和技术负全部责任,必须与中国有资格的制造企业联合设计、合作制造,中国制造企业分包份额不低于总价合同的25%;投标者必须向中国制造企业转让技术,并培训中方人员;必须以中国制造企业为主独立制造2台机组。面对三峡工程提出的技术转让条件,全球10家跨国公司组成6个投标体竞争投标,无一家公司因为要技术转让而退出竞标。1997年秋,采购合同签字,阿尔斯通和ABB组成的供货集团中标8台,哈电参与合作制造;加拿大GE和德国伏依特、西门子(VGS)联合体中标6台,东电参与合作制造。国内两家企业分包额大于合同总价30%。

  在这六年间,两大机电制造企业,走出了“技术转让——消化吸收——自主创新”三大步,有些机组的重要部件国外制作没过关的,而在这两厂过关了。三峡左岸电站已投产的国产化机组14号机,运行近两个月,各项指标和性能在当前状态下都很正常。

  三峡左岸电站原定2006年全部投产发电,由于设备制造能力的提升、供货的及时,安装工艺的熟练、运行管理水平的不断进步,机组投产速度加快。三峡左岸电站提前一年发电,在施工期可多发700亿度电,相当于拿回了三峡工程机电设备的总投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