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高官:个税“一刀切”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个税修正案草案听证在即,财政部税政司和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的负责人表示,个税起征点“一刀切”符合公平原则。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官员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对于富裕地区与贫困地区适用统一的扣除标准,符合税收公平原则,也有利于人才在全国的自由流动,有利于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更是国际通行做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文春对此表示赞同:“尽管按照税收原则,应该是收入不同负担就不同。但是,如果对欠发达地区降低扣除标准,那会使地方财政收入受到影响,加大贫困和富裕地区的差距;同样,存在地域税制差异,就会出现为逃避纳税而跨地区流动现象。”

  他举例说,我国去年个税收入的65%来自工薪阶层,这体现出了目前累进税制的不合理、对富人的税收征收不力、偷税漏税现象严重,“这同时也说明了个税在调节社会收入分配方面,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对公众疑惑的问题做了一个明确的回答,说明了国家对
个人所得税
政策进行调整的决心很大,”张文春表示。

  “个人所得税是被公众广泛关注的一个税种,这个政策的变化将要牵扯到政府和每个纳税人的利益,其中既有双方的利益博弈,也要尊重公众的选择,所以,政府有教育、引导、宣传和告知公众的义务,听证会也具有这样的意义,”张文春说。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