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看航空民企冲击垄断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日,国家民航总局正式批准春秋航空提出的“旅客服务差异”申请,致使在国内航空业实施了几十年的民航统一服务标准被成功打破。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春秋航空就在业内充分展示了我国民营企业敢作敢为的作风和魄力,给航空业及其他垄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值得憧憬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国内垄断行业,这一冲击力所形成的威力将越来越大,并将改写我国行业发展的历史和布局。

  有关民企进入垄断行业的争论是目前国内最热、分歧也最大的一个话题,其中的关键就是民企进入这些行业后是否会带来国有资产流失和行业混乱问题,因为很多人对此表示了疑虑和担心,他们认为我们的民企只会添乱;同时,由于目前国内盈利状况较好的国企还是靠垄断吃饭,他们担心民企入驻后,会带来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和资源浪费———这也是反垄断法为何迟迟不肯露面的一大原因。

  民企进入

垄断行业后给该行业带来了什么?首先自然是该行业产品和服务价格的大幅降低。近年来,国人对打破垄断价格的期望越来越强,特别是强势垄断的电信业、油气业、水电业。虽然水电业这些年有民企介入,但蚍蜉怎可撼大树?近年来,垄断给国人生活带来的不便问题越来越多,近期最典型的就是广州等部分地区出现的油荒现象。

  在广州,民营油气企业也非常活跃,特别是燃料油在全国占有相当的分量。但是,由于没有资源,一旦

成品油紧张,这些民营加油站就没油加。最可笑的是,当油荒发生时,两大石油公司保证,第二天其下属的加油站都有油加。当时市场上就纷纷传说两大石油公司拿油荒做筹码,要求加价。尽管两大公司出面辟谣,但其理由并不令人信服。就在两大石油公司抱怨国际
原油期货
价格暴涨时,它们亮出了自己的中期经营报告,其中中石化大赚了180亿,中石油狂赚了600多亿,虽然中石化因油价上升在炼油方面亏损了30亿。

  当人们了解到中石油一家公司的利润就大大超过了上海股市全部上市公司的利润总和时,人们要求反垄断的愿望有多大?当人们明白到春秋航空可以在800至1500公里的如上海至绵阳、桂林航线推出299元的套票优惠时,他们就会明白因垄断而带来的高价格的下降空间有多大?

  民企进入垄断行业后给该行业带来的第二大好处就是行业内公司治理水平的大幅提高和国有企业员工潜力的激发。由于价格的大幅下降,垄断企业的销售收入肯定也相应下降,如何保证利润是摆在每一个企业面前的大问题?这样就对它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提出了极高的市场化运作要求。假如公司治理上有缺陷,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这就会大大促进国有企业进行彻底的改革,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管理。同时,随着企业按照现代制度运作,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将由目前的人事管理彻底转变为人力资源挖掘,他们就会设计并打造出一系列有利于激励员工挖潜的薪酬、福利、持股、奖励制度,充分发挥员工的个人才能。随着员工潜力的逐步释放,国有企业也将迎来自己发展史上难得的发展大机遇。

  本报评论员贺朝晖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