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递业开收燃油附加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1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马智晔

  本报讯燃油价格上涨,不仅坐飞机要多掏燃油附加费,就连邮寄快件也要多交钱了。昨日记者采访得知,包括UPS、大田快递、DHL等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已经开始收取4%到11%的燃油附加费,并还将随国际燃油价格变化调整比例。与空运不同的是,多家公路货运公司表示,油价虽导致成本上涨,但目前还没有提价的打算。

  提价为缓解

  成本压力

  昨日,记者从大田快递福州公司了解到,从8月19日开始征收6%的燃料油附加费。“从去年6月份至今,国内航油价格已经历了3次大规模的调价,从最初的每吨3400元上涨到现在的4620元,上涨幅度达35.9%,增收燃油附加费主要为缓解成本压力。”大田快运有关负责人称。

  随后记者拨通了国内几家主要快递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UPS快递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每份国际邮件都要加收11.5%的燃料油附加费,该收费标准会根据国际燃料油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每个月调整一次;TNT快递也已对国际快递业务征收燃料油附加费,标准为8%;此外,DHL也对国内、国际业务统一征收11%的燃料油附加费。

  同时,记者从省

邮政速递局获悉,目前EMS所能送达的地区,尚未开征相关费用,价格不变,但在其国际运营范围,由合作伙伴TNT提供快递业务的地区,也将增收4%的燃油附加费。

  快递业普遍加价,会不会分流一部分客源?对此,几家主要的快递公司均表示,将不会有太大影响。他们认为,我省虽有大小近1000家的快递公司,由于规模不一,分别有不同的目标客户,而国内主要快递公司服务于一些电子、医药等行业的高端客户,这部分群体更重视服务质量。

  公路货运

  暂未有提价打算

  以空运为主的主要快递公司纷纷提价,而公路货运公司会不会也提价呢?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福兴东路上两家较大型的物流公司,以及电话采访了闽侯一家汽车运输公司,有关负责人都表示了同一意见,即在短时间内不会提价。其中一家物流公司的林总认为,现在我省公路货运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竞争程度,即使成本增加也只有自己消化,以保证客源。

  “从福州到北京的来回运输成本在1.6万~1.7万,而单程运费只有1.4万~1.5万,我们只有靠回程6000元的运费来补贴成本,以赚得4000元”,一汽车运输公司的刘总跟记者算了笔账,油价上涨后,每公里成本上涨了0.2元,每千公里运输费就要多增200元,还是挺可观的,“由于竞争的因素,不会把这部分成本摊在客户头上,有些企业也会因此超限超载,以保证利润”。

  调查显示

  近九成人赞成

  开征

燃油税

  N东方早报

  本报讯近日上海明略市场调查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6.9%的被调查者赞成开征燃油税。有46.3%的人甚至因此暂时搁浅了

购车计划。有大耗油车主考虑换车。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龙恩认为,中国应该学习欧洲国家的做法开征燃油税,限制油价过度浮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