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医疗体制改革路在何方 > 正文
 

全民医保是块香奶酪 应该让谁来优先品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惠铭生

  5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熊先军向记者透露,到2010年,我国所有城镇居民将全部享有基本医疗保障,而呼声颇高的全民医保问题,也已经成为政府医保改革的远期目标。熊先军还称,目前情况下,要实现全民医保还是有一定距离,应该分步骤、分阶段进行。未来几年里,我国的医疗保险改革将按照先城镇后农村、先经济发达地区后经济
落后地区、先正规就业人群后非正规就业人群,再次非就业人群的梯次方式推进。(《第一财经日报》9月7日)

  目前,想让13亿人口共同品尝“全民医保”,这很不现实,对于政府提出的“分步骤、分阶段”渐进、梯次式实现“全民医保”,我想没有多少人会有异议。但从目前“全民医保设计”看,其推进医保群体的先后顺序令人匪夷所思。依笔者拙见,我认为这个“全民医保设计”顺序应该颠倒过来,优先对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和非正规尤其是非就业人群推行。

  首先我们看看城乡之间的消费与人均收入差别。9月6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少华在“21世纪论坛”上刚刚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从总体上看,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只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居民消费水平,落后整整10年。在人均收入上,在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虽然达到2936元,但城乡人均收入差距仍维持在3.21:1。从数据看,农民的人均收入与消费水平,远远低于城镇居民。但是,

医院看病收费标准却没有城乡差别的,都是一视同仁。不言而喻,收入低的农民更需要率先品尝“全民医保”这块奶酪。

  其次看目前全国医保实施现状。多年来,我国的

医疗保险制度是城镇与农村分开的,据统计,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只有10%左右,90%以上的农民属于自费医疗群体,而城市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则为42%。从这个角度看,很多城镇居民本无“患病之忧”,而自费医疗的收入低的农民才最需要“全民医保”的呵护。但事实恰恰相反,按照目前政府的“全民医保设计”,到2010年,我国所有城镇居民将全部享有基本医疗保障,而对于什么时间把农民纳入“医保”行列,则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也就是说,在很长的时间内,广大农民仍然走不出“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

  三是看城镇居民收入与医保情况。在一般情况下,正规就业比非正规就业人群,特别是比非就业人群的收入高,彼此差别很大。而且已被医疗保险覆盖的往往也是那些收入比较高的正规就业群体。正规就业的,收入高且大多本来就有医疗保险;非就业人群收入低甚至吃低保的,也没有医疗保险,那么,谁应优先纳入“全民医保”范围?这毋庸赘言!

  也许,政府欲推出梯次“全民医保”设计,目的是先易后难的原则,对未来的医改进行尝试,然后逐步将全民纳入医保范畴,最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不起病”这一难题。但是我想,无论采取何种方式的

医疗改革,一个终极目的是为了公众的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这也是医改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譬如发放救济粮,不能先赈济富者,而最后才救济贫困者。反思我国20年的医改之路缘何不成功,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农民与城市低收入者“看病难,看病贵”。现在,我国对医改重新审视、校正,其目的就是让普天下老百姓能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扭转有些人“小病等靠,大病等死”的尴尬局面。假如未来的“全民医保”设计是先城镇后农村、先经济发达地区后经济落后地区、先正规就业人群后非正规就业人群,再次非就业人群这个梯次方式推进,那目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矛盾仍没有解决。像这种“先富后贫”甚至“顾富不顾贫”的新医改,笔者推测的结果还是注定不成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医保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