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品贸易战跟踪)中欧纺织品压港协议留悬念:动用明年配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商务部专家认为诸多细节尚未明朗

  本报讯记者宋菁实习生何松报道:“虽然是‘五五分担’,但如果中国承担的这一部分全部依靠预支明年配额解决,那明年这部分纺织品的生产可能面临萎缩。”昨日,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欧5日晚间9点就纺织品欧洲滞港问题达成的协议,“算是双方妥协的一个结果,但还有很多操作细节目前仍不明朗。”

  调剂还是动用明年配额?

  5日晚9时15分,欧盟委员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和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手再度握在了一起,并在北京饭店签署了名为《磋商纪要》的协议。在近两周起起伏伏的的谈判后,中欧终于就输欧
纺织品
滞港问题达成一致。中欧双方都将这一纺织品协议的达成称做是双赢之举,不过该协议仍需获得欧盟成员国的批准。双方在发布会上披露,中欧将采取“五五开”的原则进行责任分担。欧盟表示,将放松配额限制,允许积压在港口的超配额输欧纺织品有一半得以在不占用任何配额的情况下进入欧洲,而另一半超配额纺织品将由中方负责解决。对于协议的一些具体细节,曼德尔森和薄熙来都表示暂时不便详细透露。据外电报道,曼德尔森的高级助手西蒙·弗雷泽(SimonFraser)说,中国同意让另一半超配额输欧纺织品占用明年的出口配额或其他种类纺织品的出口配额。虽然传出中国或会动用明年配额,但昨日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的信息却只是“中方将通过个别品种的调剂来解决”问题。

  等量调剂还是等价值调剂?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玉敏昨日下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究竟是调剂其它种类纺织品的出口配额还是动用明年配额来解决问题暂时还不得而知。但“动用明年配额绝对不是上策!”她说,配额资源是有限的,“估计中方承担的这一部分还是能够调剂就调剂,尽量不会去动用明年配额。”梅新育认为,全部预支明年配额将会造成不小麻烦,“届时明年的实际出口数量可能会小于今年,这部分纺织品的生产可能面临萎缩。”他同时也指出,即使使用调剂也还有细节问题要考虑,“究竟是等量调剂还是等价值调剂,这些都还没有说明白。”他举例解释说:“譬如,袜子(单价2欧元)配额用完了,现在准备把床单(单价50欧元)配额调剂过来,你说如果等量调剂,一张床单就只能抵一双袜子,那中国就很不合算。如果是等价调剂,那一张床单的配额就可以换来25双袜子的出口。”

  中国立场的软化?

  有外电表示,五五分担表示着中国在压港问题上立场的软化,“这场贸易争执有可能使正在北京进行峰会的中欧领导人不欢而散。”对此,梅新育表示,五五平分,表现出中国考虑到欧盟面临的困难,“不是经济上的困难,而是政治上的困难。”据悉,

意大利、法国等一些生产纺织品的欧盟国家一直反对增加对华配额以解决压港问题,但北欧国家以及英国、德国等国内已经很少纺织企业的国家却激烈反对对华纺织品设限,“而且各国国内零售商、进口商与制造业者的博弈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赵玉敏表示,五五分担算是还不错的解决办法,“双方能够通过协商克服短期内的一些困难,这在长期看来是互利互惠的。”而且,“这样一个折中的协议,双方都还能够接受。”(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