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弃电子“掰”内容 索尼的漂亮错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罗清启

  索尼持续的亏损已经让日本舆论失望,最近日本舆论开始“丈量”索尼距离被三星收购的距离。著名企业常常是创造时代,因此它们也归属于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时代,但是时代转换步伐的加快让产业的天空变成了镜头眼花缭乱的电视屏幕,当面对美丽的风景而又道路繁多的时候我们往往又容易走错了路。

  在本世纪初网络泡沫中死掉的不仅仅只是些网络概念公司,应该还有更大的幻想者,索尼就是其中的一个。索尼目前的亏损不是今天造成,它的病相恰恰是几年前的网络泡沫的后遗症。

  在网络时代索尼把自己从一个单纯的消费电子公司定位成一个销售体验的公司,出井伸之把索尼一分为二:内容+电子。出井伸之在1998年认为硬件已经过时:“在网络时代,硬件将失去其一贯的价值。电视屏幕是否明亮或有美丽的分辨率,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内容,谁创造了它,谁控制了发行内容的网络。”索尼把重点放在了对游戏、娱乐市场上,在这个二元战略下,电子硬件已经被忽视。

  未来的网络时代应该是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但是内容与硬件不是完全的游离状态,而是一个共同进化的过程,也就是说二者在互动中相互优化改进。索尼所提出的产业战略路径的至臻完美状态应该是在电子硬件与内容两个领域都拥有优势才是这种战略的最高境界。

  我们不能否认索尼的战略是一个伟大的战略,但是,伟大的战略更应该是一个成功的经济工程,而不应该是个概念工程,从索尼的经营结果看,索尼的伟大的战略更像是后者。所以说索尼的内容为王的战略是最前卫的公司犯的一个漂亮的错误。就像索尼自己的战略所描述的一样,在网络时代要取得胜利必须是内容与硬件的结合,但是,就像狗熊一样,在扔掉腋下的一只苞米棒子然后去掰下另外一只棒子放在手里的时候,只是重复着把庞大的目标想象了一遍,而自己没有绝对的量的增收。索尼在电子与内容的取舍上就是扔了电子去掰内容。

  狗熊掰玉米棒子是个充满讽刺意味的故事,它可以根据需要重复讲给大家听,但是,在真实的市场上,市场并不会永远给狗熊留着玩这个游戏的机会,没有经营上的增量收获,狗熊必须离场。

  时代这个词的内涵与外延在今天的消费电子领域必须重新定义,它已经不是一个由很多年组成的一个漫长的时间段,它变成了一个让我们惊讶的、短暂的时间段,一年或者是更短的时间,只要企业在如此短暂的时间中分神的话,你就将会因为丢掉一个时代而丢掉自己在玉米地中掰苞米棒子的机会,而索尼在消费电子领域中的全线放弃就是因为丢掉了电子而丢掉了自己胜利的机会,回头看一下历史我们会知道,这是到目前为止索尼所犯的最大的战略失误。当玉米还没有长成的时候,狗熊对玉米地的进入都是一种多余,有谁还会容忍后面的掰苞米的错误,只有狗熊自己始终认为自己的正确是多么具有正确性。

  出井伸之的“索尼再造”不是组织流程的调整,而是一种目标明确的新商业模式的再造,那就是从一个硬件的提供商转化成体验内容提供商,也就是说索尼产品就应是娱乐、电子和情感的融合。出井伸之的战略是让索尼发展出一个崭新的业务模式,要不然索尼将沦为网络操作者零部件供应商。在网络时代硬件确实有被边缘化的倾向,但这并不意味着硬件就要退出市场,高频的更新换代与价格下跌是网络时代的硬件经营常态,所以对硬件厂商来说关键是找到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特点的做硬件的商业模式,对索尼电子来讲也是一样的,怎样调整意识、组织形态并发展出新的硬件商业模式是索尼整个产业集团高空转型的安全带,但是在消费电子上接近放弃的索尼在面对对手的快速攻击的时候已经是高空踏空了。

  如今所有电子产业中产品最大差异化特征是“时间”,也就是速度,没有速度就没有在市场上存在的理由。决定企业价值的市场因素在今后也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它们仍将是创新与速度,与历史不同的是创新的速度更快,速度的创新性更强,但是,企业如果把握不好这两点再要回到比赛的跑道上来的话,成本之高是难以想象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