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轿车市场:赢1.6升赢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汪卫东

  进入2005年以来,随着轿车市场的成熟和价格的不断下降,1.6升排量轿车开始取代1.3升而成为经济型轿车与中级轿车的“分水岭”,1.6升排量车既是中级轿车滑入经济型轿车的“探路者”,也是经济型轿车进入中级轿车的“开路先锋”。今年,国内各大经济型轿车品牌为了能赢得动力性好的口碑,纷纷为最高端的款型配备1.6升发动机。

  根据国内轿车分排量的产销统计报表,上半年1.6升排量的轿车产量为40.15万辆,同比增长34.04%,销量为41.55万辆,同比增长43.16%,其占据国内轿车市场份额高达33.84%,可谓“三分天下有其一”。

  今年以来,由于燃油价格的迅猛上涨,再加上人们对汽车作为身份象征的消费理念的逐渐改变,消费者已开始认同小排量汽车。但是,由于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的动力性不足,对爬坡能力、空调等实际使用性能有明显的影响,故1.6升成了满足轿车较好使用性能的起点排量。此外,1.6升排量车还具有车型款式众多、价格跨度大、无城市“限行”之扰等诸多优点,所以它理所当然在上半年市场中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6月份,笔者去上海、武汉二地出差,顺带去了几家4S店对下半年消费者的市场需求进行了一次调研,再对比原来在十堰本地对4S店的调查结果发现,此三地有高达35%-45%的准

购车者打算在下半年或明年购买1.6升排量的轿车。看来,完全有理由预言:在今、明两年的中国轿车市场上,赢1.6升赢天下!(见表1、图1)

  市场特征简析

  从1.6升排量轿车近3年的市场表现看(如表1),前3年的市场增速与整个轿车市场基本同步,2002年、2003年增长很快,2004年增长减缓,其3年来占整个轿车市场的份额约为25%左右,四分天下有其一。进入2005年以后,由于以上所述油价攀升等原因,国内1.6升排量的轿车市场急剧扩张,在轿车整体市场相对低迷状况下,上半年1.6升轿车销量大增45.16%,市场份额由04年的24.45%增至33.84%。

  如图1,截至6月末,1.6升排量的轿车共有21个品牌。从各品牌的市场表现看,尽管1.6L排量轿车整体市场高速增长,但却有7个品牌的轿车销售量出现负增长,其中包括原本市场表现不错、有较强知名度的宝来、赛欧和Polo。老三样中,捷达仍是领头羊,占据了国内1.6L排量轿车市场份额之首;伊兰特1.6L是今年市场上的最大一匹黑马,高达400%以上的销售增长率;此外,奇瑞风云和旗云轿车产销量增长,吉利自由舰和赛豹的上市,都预示着在国内1.6L排量轿车市场,民族品牌开始转守为攻。

  大主流品牌竞争态势分析

  (1)一汽大众捷达

  2004年,捷达轿车以近30%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名列国内1.6升排量轿车市场份额第一。然而,进入2005年后,尽管捷达产销量和市场份额依然保持第一,但由于近年品牌有些落寞的德系车受到来自以依兰特1.6L、千里马1.6L为代表的韩系车;以凯越1.6L为代表的美系车;以富康1.6L、爱丽舍、标致3071.6L为代表的法系车;以福美来1.6L、

颐达为代表的日系车;以奇瑞风云/旗云、吉利自由舰/赛豹为代表的本土中系车的五面包围,故市场份额与去年相比大降12个百分点。

  笔者认为,捷达要想在1.6L轿车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必须充分利用领先的市场规模和营销网络,同时应借鉴上海大众8月8日启动的“飓风行动”,适当降低价格,进一步提高性价比、并不断推出新款车型。

  (2)北京现代伊兰特1.6L

  北京现代伊兰特1.6L轿车进军国内1.6L排量轿车市场才短短9个月,04年就以产量7.4万辆和销售6.8万辆,市场占有率9.55%名列国内1.6L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第二位。进入05年后,上半年销量和市场份额与第一名捷达基本持平,并创造了销量同比增长423.61%的市场神话。

  (3)上海通用凯越1.6L

  2004年,上海通用凯越1.6L轿车生产54157辆,同比增长195.63%,销售54323辆,同比增长203.55%,一举杀入国内1.6L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第三的位置。进入2005年,在竞争激烈的1.6L轿车市场中,再次夺得产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季军。

  凯越是上海通用为了填补赛欧和君威之间的车型区间空白而推出的。凯越车型的原型车是由被美国通用收购的韩国大宇在2002年推出的,有人称之为是一款“融入欧洲风格的全球车”。国产化后由于在外形上和各种配置上有着足够的自信,所以当时并没有作什么改动,凯越的1.6LTwin-Tec发动机采用DOHC16V双顶置凸轮轴设计,高效省油且排放达到欧洲3号标准。

  目前,尽管凯越在各个方面都比较符合中国人对汽车产品的审美情趣,但其各月销售走势起伏较大,下半年能否保持上半年的市场份额不减,有待继续观察。

  (4)一汽海南

马自达福美来1.6L

  2004年,一汽海南马自达福美来1.6L以6.42%的市场份额名列1.6L排量轿车市场份额的第5位。进入2005年后,市场份额降为5.30%,但其销量同比大增89.0%,市场份额依然排在第5的位置。

  作为1.6L轿车市场的“开国元老”,福美来可谓见证了国内中级车市走过的道路。从中级车概念的出现到现如今,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中级车市车型品种从福美来、宝来两款发展到包括“新三样”福美来、凯越、伊兰特在内的数十款,价格区间也由最初的18万-22万下调至8-18万,中级轿车,特别是1.6L轿车已经成为了今天普通家庭用车的首选车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