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效益低下也是一种浪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夏日里,过分开低空调是一种浪费,搞人工滑雪场以及冰雕展览是一种浪费,啤酒节上把酒当水乱泼撒是一种浪费,这些浪费都是显而易见的,因而是较为容易克服的。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观念迅速深入社会和人心的今天,有一种浪费似乎还未引起太多或足够的重视,那就是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低下所造成的大量资产和资源损失。与生活中那些看得见的浪费相比,我国企业长期以来在高投入低产出方面所形成的浪费,恐怕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所不能够容忍的。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工业利润基本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格局,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2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1%,增幅同比回落了22.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上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075亿元,同比增长59.3%,增幅同比上升了57.8个百分点。尽管企业效益下降或亏损的具体情况各有不同,但是从以上统计不难看出,利润增长速度减缓和亏损大幅增加是目前我国不少工业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般来说,企业利润是投入减去支出或成本之后的余额,所以看企业是否存在着浪费问题,单凭利润或亏损的绝对数字是不完全的,必须参照有关的投资增长情况综合分析,统计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895亿元,同比增长25.4%,这一数字明显高出同期工业利润增长幅度,说明我国企业效益的相当一部分并非从提高经营水平上来,而是投资不断增加的结果。一旦投资下降,企业发展的后劲儿就很成问题。而亏损企业不仅不能创造出新的财富,反而只会白白消耗资源,给社会造成的浪费就直接了。

  企业长期处于高投入低产出状态,不仅是对全体国民过去劳动的一种浪费,而且大量过度消耗国家有限的资源,有分析说,目前中国的

能源综合利用总效率约为33%,比发达国家低大约10个百分点。其中,电力、钢铁、有色、石化、建材、化工、轻工、纺织八个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出40%。钢、水泥、纸和纸板的单产综合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平分别高21%、45%和120%。如此“大方”地挥霍能源,我国经济高增长能持续多久?

  从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角度说,彻底转变我国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已经迫在眉睫,理想的模式当然是低投入高产出。而要做到这一点,政府在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方面显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对于在行业中仍然占有绝对优势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其投资主要来自于政府,就更应该在杜绝浪费、提高效益等方面多花些功夫,起码应该建立一种机制,在对企业进行考核的时候,不能单纯看利润数字的变化,而忽视企业实际消耗掉的资源成本。(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