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星超越索尼:新旧电子时代交接的标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业周刊》最近发布了新的年度品牌价值排行榜,三星以14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居“2005年全球100个最有价值品牌”第20位,而索尼的品牌价值仅为108亿美元,排名第28位,三星品牌价值首次超过索尼。

  如果把这个短暂的瞬间看成是三星对索尼蓄谋已久的商业追赶计划胜利的话,说明我们自己的视野还非常狭窄,这实际上是两个新旧电子时代交接的标志。

  品牌价值所反映出来的优势更多被看成是企业的市场优势,也就是用户的认可程度,虽然品牌的优势主要来自企业的技术、质量等基本面的东西,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一个好的企业基本面就会必然产生好的品牌优势,但是,没有好的企业基本面,肯定不会产生好的品牌优势。虽然目前三星的品牌价值已经超越了索尼,但这并不意味着索尼的技术以及基本面的因素已经全面落后三星。那么,三星为什么更讨市场喜欢呢?要寻找答案需要更宽广的视野。

  索尼不仅创造了一个著名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个时代以及这个时代产业的世界观。这样的时代是个相对静止的竞争时代,那就是企业创造出独有的东西,然后找个房间睡觉,只要有人去为自己独有的产品收钱就可以了。这种独到的技术以及产品只要能引领消费,市场就会认可,而消费者可以接受比竞争对手高得多的价格。因此,索尼所创造的时代,实际上是技术垄断的时代,垄断技术然后去垄断客户,只要紧紧抓住技术就会赢得竞争。

  索尼时代的痕迹在今天已经开始褪色,因为没有一个品牌可以给市场交上“产品作业”之后就可以去睡觉,企业必须时刻洞察市场的反映。如果说索尼时代是垄断的消费电子时代的话,那么三星所代表的时代已经转化为“电子业的时间产业”,这个时代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新技术在以不可想象的速度扩散,任何一个企业都没有能力去垄断某一项技术。第二,正是由于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实际上也加快了在售电子产品的技术贬值速度,也就是说,一项新产品投放市场之后,它的价格就已加速下跌,期望用更高的价格去获取利润的方式已经过时,所有消费电子产品都已成为寿命短暂的速食品。而这种电子产品形成了最重要的消费需求,那就是对产品外观时尚性的需求,如果没有这个表面特征,即使你的产品有好的价格与好的功能,它依然会成为最容易成为库存的产品。以上特征对企业的组织运营能力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快。企业的反应速度如果落后一拍,就将从竞争团队中掉队。

  三星的品牌价值之所以能超越索尼,靠的就是在技术创新的应对、产品价格的把握、产品的外观设计以及企业的运营速度上超越了索尼。从某种意义上说,三星超越索尼仅仅是一种表象,背后是消费电子速食时代的竞争方式和垄断电子时代相对静止竞争方式的替换。

  所以,中国企业从三星超越索尼身上看到的不应该是个案的经验,应该对电子市场新时代有一个清醒、彻底的认识。

  中国企业虽然也处在技术扩散加速的时代,但是我们的工业设计水平刚刚起步,难以应对快速的外观变化;在支撑价格优势的要素利用上,中国企业的优势也开始衰退;更为致命的是,我们企业的运营模式速度太慢。实际上,缓慢的企业运营方式已成为速食消费电子时代所有中外企业最大的难题,因为没有运营速度,其它的优势越大,导致企业倒闭的速度会更快。

  超越三星、索尼,是

中国电子企业的产业发展目标,但是超越不是喊口号,在距离我们最近的榜样超越了我们原来设定的终极榜样之后,我们确实需要科学地分析在怎样的环境中、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超越我们的榜样。(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