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人股东和钉子户“失踪”华立控股股改遭遇困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38 上海青年报

  “华立情况比较特殊,有不少失踪的法人股和钉子户。可股改又势在必行,我们还在等待明确的操作指引下来,才好确定方案。”8月31日,华立控股董秘熊波如此告诉记者。

  到底失踪的法人股数量是多少?“具体数量还在核实,是否一定就是失踪,也很难确定,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估计数量可能在1000万至2000万股之间。”华立控股(000607)总裁赵晓光坦言,“华立集团有几家上市公司需要股改,届时会有一个综合的考虑。我们的
证券部也正在积极配合,集团已派出专人负责此事。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最终讨论方案,严格意义的股改方案还没有上交到高层来讨论。”

  熊波也表示,具体来说,失踪法人股是指没有来领“红利”的股东。在华立控股35795万股的总股本中,募集法人股为21556万股,所占比例为60.22%,流通股为14239.55,所占比例为39.78%。按照现在的统计,失踪的法人股所占比例并不大,约为2.79%—5.59%。

  对于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联系不到的法人股股东所持股权较少且大股东支付能力较强,可由大股东代为支付对价。如果大股东支付对价能力不强,可以采取类似郑百文(现名:三联商社,600898)的方式,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在参与表决三分之二非流通股东通过对价方案的情况下,对其他联系不到的非流通股股东强制执行。

  对于这样的建议,华立方面没有做出任何表示。

  熊波表示,华立控股的特殊之处还在于,大股东华立集团收购股权是在公司上市之后,成本较高,但在股改大环境下,不可能不实施支付对价,只是支付对价的能力可能不会太强。

  而且,华立集团还有一个特殊之处,也就是怎样处置同时也作为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问题。华立集团同时是三家上市公司华立控股、昆明制药(600422)、武汉健民(600976)的大股东。后两家公司推进股改的具体时间表都尚未确定。

  事实上,华立控股在之前的7月5日进行了一次资产重组:以华立仪表76.77%的股权与华立集团持有的昆明制药29.34%的股权、武汉健民4.01%的股权置换。在熊波看来,此次资产重组对公司股改意义较大,因为此前的华立控股有两大板块———仪表和医药。于是,在公司的价值定位上,市场人士倾向于将其列入机械行业来判断。而资产置换之后,华立控股明确了主业为医药产业,医药行业市盈率相对更高,并且,“青蒿素产业这块利润呈上升趋势。”熊波称。

  当然股改的关键还在于与投资者的沟通。不过,对投资者而言,公司股改之后,由于股东的价值倾向会一致,这样对公司的资本运营,包括实施扩张、收购兼并、换股等都会有一个公平的基础。

  华立控股目前还没有确定股改保荐人。“但无论如何,今年内,我们一定会完成股改,而且不会让投资者失望。”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

经济观察报欧阳晓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