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民资挺进金融业 须正视三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国家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限制不断开放,民资参股、控股的小法人金融机构存在哪些风险?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据银监会官员分析,民资进入的小法人金融机构存在多种风险:一是这些民资参股、控股的小法人金融机构,相对国有银行,资本金比较弱。银行业是高风险的行业,如果资本金不强,承担风险的压力就大。

  二是由于国有股份不大,银行信誉度受影响。老百姓认为国有银行存款有安全保障,对民资成分的银行不是很放心。浙江一城市信用社曾发生过一起挤兑风波事件,40亿元存款在短短两天内流失近13亿元,而造成这一挤兑风波发生的起源竟是一个人的去向。

  三是如果操作不当,银行很容易被某些主要股东操纵。有一家城市信用社被董事长控制、操纵,将八成的贷款投放到自己控制的6家企业,后来又串通财务人员做假账,大量套取国有银行资金,案情暴露后,信用社倒闭,董事长外逃。

  因此,专家建议,首先小法人金融机构的产权必须清晰,而且股权设计上必须有相互制衡的架构,否则按当前的金融架构非常容易出问题。中国的市场经济还不成熟,不少方面不够完善,万一出现产业跟金融业结合得过紧,就会带来严重风险;其次经营权和所有权务必分离,股东要具备一定的素质,减少发生道德风险的概率,同时国家要培育一批职业金融经理人。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我国金融业应尽快建立安全的市场退出机制。可以借鉴国外的存款保险制度规避信贷风险。如在美国,存款10万美元以下的储户如果遇到所存款的银行破产了,可以通过保险将存款全部领出。(新华社)(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