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Office“超女”你是哪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2: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职场/闻佳在这股轰轰烈烈的“超女旋风”中,可锐管理咨询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却看到了“超女”们的另一面。我们邀请他来点评,“如果‘超女’坐进Office……”

  Office张靓颖:创造型职业人

  能力出众,对工作要求很高,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努力改进。但因为更多关心“事”
而非“人”,所以容易得罪人,也往往会给人留下自负的印象。林小姐事事力求完美,任何工作,她都能举一反三,进而想到下一步怎样做。起初,公司上下对她口碑甚好,但渐渐地,麻烦来了。她喜欢超前思维,跟老板提些建议,于是老板就心下不喜—————做好自己的事不就得了,公司的事用不着你来指手画脚。而同事对她也颇有微词:“凭什么由你来告诉我们怎么做好、怎么做又不好?”而林小姐本人,也非常苦恼,她觉得她是全心全意为了公司在努力,却偏偏不讨好,是不是自己在公司已没有发展空间了呢?专家点评:张靓颖类型的人比较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对沟通和协调不感兴趣,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她(他)的原则,所以,她(他)的团队意识及同周围人沟通的意识很差。这类人对工作要求非常高,会给自己造成很大压力,也会让共事团队的其他成员很难受。给她的建议是:分解压力,告诉自己“放轻松些,偶尔办砸也没关系”;关闭压力,不要让自己的压力影响到周围同事的心情—————毕竟,人人都喜欢快乐工作。

  Office李宇春:拓展型职业人

  有很强的进攻力和拓展力,可以成为业务高手,开拓市场,帮老板打江山。但是,细节上的

执行力可能会有问题,同时,张扬的个性也会带来职场敌人。袁先生曾在物流公司任职,他工作能力不错,又很好打交道,乐于助人,公司上下一致看好这个年轻人,关于他将成为“总裁助理接班人”的消息,早已传得有板有眼。但就在袁先生自己也飘飘然时,他负责的一个重要项目却出了问题。“枪打出头鸟”,责任自然归咎到他头上。而那些原来就认为他的个性是“得了宠就趾高气扬”的人,此时纷纷落井下石。一来二去,未来的“总裁助理”一下成为公司罪人,被“清理”出了公司。专家点评:李宇春类型的人,非常有个性和开拓精神,标新立异,各种环境都能迅速适应,是那种可以在危急时刻“站出来”的人,所以,在办公室里,此类人的“人气”也是最棒的。但他在职业生涯中也可能遭遇危机:一是缺乏耐心和坚持度,做很多事会没有结果;二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张扬的个性固然能令一部分人喜欢他,也会让很多人讨厌他,所以,一有机会,这些人就可能因为“瞧你不顺眼”,而出来“反矛枪”。在职业生涯初期,Office李宇春恐怕要夹紧尾巴做人,多培养自己时间管理、工作计划等能力,千万不要像袁先生这样,在通往成功的半路上被人一脚踩死。

  Office周笔畅:安全稳定型职业人

  扎扎实实地完成工作,很少有人能感觉到他(她)的威胁性,所以人缘很好。但不进则退,日久天长,恐怕难以更上一层楼。张小姐在销售部职员的位置上已经待了8年多。一开始,她给人的印象是挑不出什么毛病—————能力不错,人缘很好,销售业绩虽然不是最高,但从来就稳定在中等以上。但时间久了,因为不能给人以惊喜,她自己也没有野心往上爬,所以,8年来,她一直待在原地不动,始终没有获得提拔。现在,她害怕的已经不是不能升职,而是照这样下去,可能随时会失去工作。专家点评:周笔畅类型的人因其“孩子气”,非常容易接近,所以是办公室气氛的协调者,他有粘合剂的作用,人缘极佳。但是,可能因为在办公室里一直如鱼得水,六成以上的“周笔畅”最后会落入“安全稳定型”行列,所以,如果想承担更大责任、继续发展,他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太过“安分守己”。

  Office何洁:决策型职业人

  性格开朗、爱表现,人际关系突出。优势和弱势都不明显,但是十分聪明,知道讨巧、走捷径。但关键时刻可能因为害怕承担失败的责任,不能坚决地展现自己的优势。秦小姐工作两年多了,得到的评价是各方面都十分出色,老板对她也非常看好。正在此时,有猎头和她接触,提供的目标公司规模虽然没有眼下这家大,但却许诺给她独当一面的机会。秦小姐犹豫了,觉得自己年纪尚轻,很多方面都存在不足,如果接受新工作,“是不是走得太快了”。她在公司里继续做了半年多,结果是,越来越后悔。专家点评:何洁类型的人是最具有管理潜力的,他们亲和力强,善于思考、分析,能平衡各方面的压力,懂得扬长避短,与自身能力协调,使弱势不弱,强势更强。但这样的人,会因为害怕承担不好的结果,而主动放弃机会。像秦小姐这样的“Office何洁”,如果不改变自己的软肋,下次即使再有机会敲门,还是会以“慢慢来,我还年轻”的借口放弃。

  Office纪敏佳:自说自话型职业人

  技术专家,默默地靠能力吃饭,但是不懂得沟通,不知道自己拼命表现的,却根本不是老板想要的。于是,遭到淘汰时会很委屈。陆小姐是一间

500强公司的总经理秘书,英文很好,工作作风硬朗。她前前后后也换过好几份工作,但每次都因为“不适合企业文化”而退出。她的梦想,是能找到一个完全适合她的公司,让她一展风采。专家点评:纪敏佳类型的人,有一技之长,专业能力强,但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容易犯自说自话的毛病。他们的发展方向有两个,一是不断加强专业能力,成为不可替代的人;另一个是调整好心态,积极与同事、上司沟通,调整好心态,成为业务能力与沟通能力俱佳的多面手。(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