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个看点揭示股改进程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3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两个看点揭示股改进程提速

  B股与H股将不参与股改、大股东护盘承诺并非规定动作

  新闻分析

  日前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那么,这与先前的征求意见稿有了多少变动?变动之后对市场的影响又是如何呢?

  更强调只有A股才含权

  相对于之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管理办法》做了多处修改,主要是对改革动议、合议制度、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协商时间安排、改革方案修改和停牌安排等主要方面做了适当的调整、充实和完善。

  不过,这些信息是业内人士所熟知的,也不会影响投资者对股改进程的看法,但这么两个关键修改点则是投资者所着重关注的:首先,在《管理办法》中,在第二条就明确指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差异性的过程。这较先前的征求意见稿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只有A股流通股东是含权的。

  A股流通股东含权规定将树立股改的确定性预期,一方面是澄清了市场的认识,即B股与H股将彻底不参与股改,而且也不会产生任何法律纠纷,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解决的是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的差异性。另一方面则是确立了股改方案将可能是送股为主要形式,对A股市场的热点演变也有着较大的推动作用。

  大股东护盘承诺并非规定动作

  其次,新颁布的《管理办法》对大股东的股改承诺性质加以明确。在先前的征求意见稿的第二十三条中规定股改方案应当包括适合公司情况的股价稳定措施,也就是说,承诺稳定是“规定动作”。但由于G广控的承诺失控以及G宝钢的承诺被市场质疑,说明了大股东兑现承诺有着一定的困难。所以,在《管理办法》中的第二十二条规定,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采用控股股东增持股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具有可行性的股价稳定措施。

  股改加快将加重扩容压力

  这就意味着,日后股改方案中是否有承诺稳定股价的方案并不是“规定动作”而是“自选动作”,这也消除了近期市场的争论,消除G广控、G宝钢因承诺不能兑现而带来的尴尬,有利于股改顺利推进。在看好《管理办法》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相关负面影响的存在,尤其是股改进程的加快所带来的影响,因为敏感的业内人士从征求意见稿到《办法》的正式出台之间只有一周时间中推导出,管理层有加速推进股改进程的意图。而且《管理办法》的正式推出,也为股改提供了可以把握的基础和环境,意味着股改行为已经成为常规化的上市公司行为,整个进程必将加快。

  这就带来了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首先意味着新股恢复发行也会加快,而且这种扩容还体现在对价方案带来的扩容压力,因为目前流通股本为6870亿股,10股送3股就相当于新增2067亿股,以目前4.55元价格计算,相当于新增9404亿元的流通市值,这在未来两三年内就会迅速释放出来。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