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大额资金流动上百万账户要查底朝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此间说,中国将进一步完善银行结算账户实名制度,以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

  苏宁说,人民银行近期将发布《关于切实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的通知》,统一开户资料的核验标准;要求银行机构建立账户跟踪检查制度,对不同客户实行差别身份认证,逐步实现同一存款人各类存款账户在行内系统的统一管理。银行机构有权对那些存在不良信用记
录的存款人,实施更为严格的身份认证制度。

  “对于有大额资金流动上百万的账户一定要查个‘底朝天’,以确认它的真实身份。”苏宁说。

  为了有效确认存款者的真实身份,中国

人民银行正在组织与公安部信息系统的联网,并逐步实现与工商、技术监督以及税务等部门信息系统的联网,为银行机构核实有关账户证明文件提供便利条件。

  截至2004年底,中国共有银行结算账户约11.31亿个;其中个人户约11.06亿个,单位户约2464.45万个。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中国在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银行缺乏有效鉴别客户身份证明的手段,某些银行机构“了解客户”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少数银行机构还没有严格执行账户实名制规定。据悉,人民银行正在组织对银行结算账户进行清理核实。

  近年来,中国陆续制定了《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奠定了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法律基础。今年6月,人民银行如期完成账户管理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应用,通过系统实现了对存款人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及基本存款账户唯一性的审核。

  苏宁指出,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落实账户实名制,对于从源头上遏制洗钱、腐败、

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社会征信体系以及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顾钱江 赵晓辉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实名制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