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 > 正文
 

中欧工商峰会金融创新与服务分会第三阶段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6:40 新浪财经

  2005年9月5日,由中国商务部、欧盟委员会、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共同主办的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和谐发展、共享繁荣”。以下为中欧工商峰会--金融创新与服务分会会议实录:   

    提问:我刚刚买了一套房子,我有银行贷款、有财险,我不在意去买保险。我感到震惊的时候,我把保险单子拿回来的时候,我发现没有保险公司的盖章。我的
助手告诉我,所有的保险都是这样的,我的保费发票直接交给了我的银行,我都没有机会看一眼。您认为我们得到这样的服务对吗?

     关国亮:业内有这样一个做法,有一个代理公司代理保险公司做房屋的销售。在你销售合同当中,是合同当中的一部分,在你的销售合同当中是作为房屋销售商把你的房屋财险已经打在里面了。如果是单独签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了。

     提问:你认为我可以到保险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吗?

     关国亮:可以。

    Steven Xu:我们会后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只有五分钟。所以,我们还是讲一下主题。 Thomas Klotz:今天讲了银行和保险公司,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在这个过渡的时候,本地的公司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说,我们会最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而且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进步。像信息化越来越好了、产品越来越多,风险管理各组织都在搞。所以,在客户理解方面,从客户角度考虑问题的时候,也就是说改变一下观念的问题,这个确实有难度。所以,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看到了,我们要花一点时间做这个工作。

   

北京大学:刚刚对关先生讲的金融创新,新华公司在中国市场做得非常的优秀。刚才谈到很多创新的点,其中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创新实际上在理论界也好、实物界也好,遇到很多的约束,包括技术、人员、思维方式、宏观经济的环境,特别是监管。所以,我想听听您的见解,金融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关系,什么样的监管能够促进创新?什么样的监管会阻碍创新?

     关国亮:孙教授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如果从技术上的创新来讲,相对比较简单。因为我们国家二十几年的开放,已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信息化的渠道也给大家开拓的视野,对于中国金融企业的战略创新,确确实实是一个难题。主要是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创新者要对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有一个清晰、准确地把握。

     第二,随之而来的对于中国的政策尤其是监管政策的走势,要有一个深入的研究。如果是不把握政策走势研究的话,势必把你的战略创新形成一句空话。比如在2001年研究中国的监管政策的走势的时候,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到,中国的保险市场格局是不利于市场竞争的。因为,当时中国人寿占据市场份额的85%以上。中国市场要开放的话,中国保险界市场和金融市场开放的话,必须打破垄断的格局。这就是中国监管政策的一个方向、上市、改制、成立一的新的主体,欢迎国外的资金加入,目的就是打破这样一个格局。简单回答你一句话,就是对经济和政策的走势要有深入的研究,否则战略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Thomas Klotz:总体来说,放宽管制是有助于竞争的,一般是这样的。在这方面我想兼顾的谈一下,一个是放宽监管,我想现在中国方面也在做的,包括利率方面的放宽,这都是一个很大的事情。现在金融公司还很难应对这种局面,比如说包括在美国放开利率的时候,整个行业出现了混乱的局面。所以一方面,确实是应该加强监管适当促进创新。但是,有关的方面应该有相应的能力,一旦监管放开之后,出现了一些局面,金融公司应该有能力应对。

    提问:请问新华人寿的关总,您讲的是放开的计划。能不能请您讲一下您是怎么样的市场?要如何上市?上市对你们的公司有什么好处?

     关国亮:新华公司上市主要是因为对市场进步的一个需求。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已经逐渐成为监管部门的核心指标。过去中国企业把上市作为完善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重要阶段考虑。对于今天保险公司来说,尤其对于新华人寿来说,公司治理机构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上市要解决公司快速发展的资本需求。三年前,我们在筹划上市,当时作为寿险公司在国内上市的试点。但是,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化,我们越来越感到作为寿险公司在这个时间内,在中国市场股权分制比较大的变化当中,选择上市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既对中国的资本市场进行研究,对股权分制进行研究,来预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同时,我们也没有放松,也开始注意研究境外资本市场,包括香港、纽约。我们现在上市步伐,由于去年已经成功地发行次级债,我们把国内、国外正在进行研究之中,具体的上市时间表还没有确定下来。

     Steven Xu:刚才的讨论非常好。我想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谈的情况。监管方面的发言说明要减少不良贷款的问题,这是一个重点,对于中国的发展来说,不良贷款我们要动态地来看。朱博士介绍了一些中国银行的措施,比如说合同制或者其他的一些措施。主要是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银行的贷款做法。 关先生最后讲的创新,也要了解政策的走向。我们知道在发展中国家,要想业务成功,就要了解政策。因为在决策上也确确实实有一些障碍。我们也介绍了

中国经济宏观的形势,他们两位都觉得中国的经济是在高增长、低通胀形势。而且还讲了中国经济,会更加有变化性。也就是说,中国面临一些挑战,比如说一些限制,比如商品的方面,比如
石油价格
上涨,还有利润率越来越小等等问题。另外,我们还谈到中国成为一个资本出口大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多注重欧洲的市场,而且欧洲的经验教训也有利于中国的金融机构。所以Thomas Klotz把九十年代中国市场和欧洲的情况作了一些对比,希望我们能够吸取欧洲的经验。 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