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 > 正文
 

中欧工商峰会金融创新与服务分会第一阶段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6:22 新浪财经

  2005年9月5日,由中国商务部、欧盟委员会、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共同主办的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和谐发展、共享繁荣”。以下为实录: Steven Xu:谢谢杨博士!我们现在进行一些讨论,这是一个研讨会,今天这个会是互动性的,欢迎大家发表看法、提一些问题。在提问之前,首先说一下自己的单位,由我们刚才发言的几位嘉宾回答。

    提问:请问朱博士,你讲了银行搞产品通过和国外几大银行合作制定产品。我是一个客户,我们所需要的是服务,由国家商业银行提供的这种服务,我并不关心获得多少垄断利润,我们关心一些基本的服务。我是中行的一个会员,我想请问一个问题,也就是我们办理业务的时候要等多长时间,在中国北京的银行我们等待服务的时候,需要等待几分钟的时间?

    朱民:我真的不知道,从你的讲话当中说好象等的时间非常长。

    提问:我在

望京那个地方工作,那里的银行在周末的时候要等到6—9分钟。 朱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但是我感到很难堪。第一,我们要提高多少服务,这里服务包括几点:一是产品,二是信息化,三是人员。我想最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服务,第一没有产品,第二没有很好的人员服务。因为我们的没有一个很好的激励机制造成人员服务不好的原因。所以,我们要强调重视改革,也就是说,从国企改成一个控股公司,需要整个人事系统也要进行改革。 第二,现在我们要提高服务,要建立问责制。我们现在搞合同制,但是以前我们没有搞过合同制,所以仍然做这个工作,还没有完成。最终我们对所有的绩效、对岗位的说明整个方案都要出来,然后再相配一个机制。我想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我们会提高这样的服务。

    提问:刚才你提到了我们的银行,谢谢。我们很愿意作为伙伴到中国市场来,我同意这位女士的发言,在等的时间确确实实太长了,特别是在比较繁忙的时段和地点,我们要帮助改进服务,减少等待时间。我不是搞零售银行的,我是搞开发银行的。所以,我们要做更多客户布局优化,我们要特别重视高端的客户,在银行的整个过程中,我们要做很多的优化工作。这是我们合作伙伴项目所产生的一个好处。 我想问一下不良贷款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的银行正在进行大量风险管理的措施,从结构方面、从程序方面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控制风险。所以,我的问题更多针对中国总体在经济条件下的,中国最近也是进行宏观管理的措施,在一些工业行业,也就是说,他们在一些媒体通报他们的效果,有人说这个措施太严厉了,有人说这个措施现在来说应该放宽一些。那么,

银监会是什么样子的评估呢?对以前采取的
宏观调控
的措施,你们认为银行在05年资产负债表方面是怎么样的一种表现?你们认为措施是得当还是再放宽一点,请杨博士回答一下。

    杨再平:我们觉得银行的监管应该加强,比如资本充足率,我们坚持8%的水平,这是03年提出的要求。2005年的时候,情况大有好转,比去年有好转。 朱民:不良贷款的问题,我们看一下这两家银行,我们是4%不良贷款,跟国际的标准来比还是很低。在中国的情况来说,这还是不错的。这里关键的问题,不是不良贷款的比率,而是准备金的问题。现在应该有准备金解决不良贷款的问题,这样问题就可以解决。 第二,银行是一个周期性发展,所以有的方面有一些滞后,但是发展之后还是很强大。这是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搞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我们的盈利额的问题。我们长期的增长还是很保守的,在过去03年时候,有30%的贷款增长率,现在降至了13%、17%,今年的增长率是8%,我们对长期的贷款增长率降下来,保持稳定性。但是我们还保持银行内部风险,降低这个压力。 Steven Xu:有一些问题是跟宏观经济有关的,比如说整个环境的情况,下次会上我们会谈一下大环境的问题。现在大家提问或者回答都短一些,我们请问朱先生一个小的问题,现在利润额空间在下降,那么中国银行主要靠什么增长?在未来的一年、一年半的时间靠什么方法来增长? 朱民:我们一是要搞基础建设,我们重视这点。我们有大量投资,比如铁路、航空、电力,所以对基础设施需求非常大。另外,制造业也有很大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区别两类的生产业和制造业的公司。从宏观来讲,中国的竞争力会保持很长时间的,二十年前中国的成本费用只有美国的5%,因为我们在农村还有三亿人员是剩余劳动力,所以我们的工资水平会一直压下来的。我们看一下生产力,工资水平非常低,所以我们劳动生产力在国际上是有很强的竞争力的,公司是不是靠劳动力来增加,还是有其他附加值产品来增加,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把这两个问题区别开来,我们对资源性不太关心,因为它们的起伏非常大。所以,我们对这类公司还是要小心一些,因为资源性的公司波动性非常大。

    Gerard Lyons:我想的是,渣打银行等待时间要短得多,到我们的银行去。 朱民:你们等待的时间多长?

    Gerard Lyons:我想到我们渣打银行有两分钟的时间就够了。Steven Xu让我发言,非常感谢。休息之后我还会继续谈MP0的问题,我同意外资银行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经济周期在过去几年当中,由于不良贷款问题,贷款量大大下降了。但是不良贷款只是经济循环当中一个指标,还有其他的问题要考虑,所以不能把不良贷款作为限制贷款增长量唯一考虑的因素,还要考虑其他的因素。

    提问:这不是问题,我们进行评论一下。请问朱博士,我是保险公司的,也是这个会议的一个赞助方。刚才说的等待时间,从我的经验来说还不是一个很糟糕的情况。我在美国、英国生活过一段时间,我们等的时间不是6—9分钟的时间,是60—90分钟的时间,如果是6—9分钟还是不错的,好象没有什么改变的余地,不过“6”和“9”还真是不错的。

    我们和CSC签订一个合同,为公司做人寿保险业务,这个合同在一年当中给我们提供了人寿保险,我们等了一年,什么也没有发生。所以CSC跟我们说,如果需要做完的话,再给我们900万美元。所以,对于中国银行等待6—9分钟的话,还真是不错了。 Steven Xu:第一阶段结束了。我们刚才讲了一个动态的发展,还不是一个静止的状况。我们中国银行面临一些挑战,在经济发展出现低谷的时候,中国银行在贷款方面更要改变它的一种行为模式了。非常感谢刚才发言的两位,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