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水草”还水一个清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种以全生态模式进行水污染处理的技术引起业内注意

  本报记者 王素慧

  由于水环境的质量日渐受到关注,污水处理技术近年来被广泛开发和利用。8月31日至9月1日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环保产业合作展览会暨第六届国际环保展览会”上,一种以全
生态模式进行水污染处理的技术引起业内注意。

  这种来自美国的水环境保护技术使用的是与常见的化工颗粒不同的“水草”,这是一种人造聚合物惰性生态净化基,是由超编织技术制造的具有高比表面积的织物。它的最大秘密是通过提供巨大的生物附着表面积,并利用生物工程化原理和精确设计的水惰性机质来选择优势微生物种群,和帮助它们繁衍。

  通俗地说,就是把这种有着水草形状的载体置入水中,它就可以成倍地吸附附近大量的水中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种群在这里进行着优势选择,游鱼吃掉一些微生物,使水质变得洁净。

  这是一种水处理生物科技材料世界专利产品,由美国梅地安水生科技公司研究发明,被广州阿科蔓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引进。据了解,这一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全球80多个国家,在水产养殖业,湖泊、水库和景观水体的生态修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业污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多种工业废水处理,人工湿地维护,水体建筑物防护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由于构建了适合于不同微生物群落生长繁殖的三维复合结构等技术手段,数百倍地放大自然界的生物降解作用,这种技术可有效地降解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帮助水体恢复自净能力,并重建其生态平衡。一方面它能充分利用水体中生物群高效降解水体和底泥中的营养物质(有机污染物);另一方面它能在整个水体生物中营造理想的栖息环境,从而恢复和建立健康的生态水环境。

  因为不需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同传统化学、物理的治水办法相比较,这种技术投入资金、运行和维护费用都比较低等,它的成本只有传统水污染防治成本的30%。同时施工简单,易于维护与升级,经测试使用寿命不低于14年。它使用方便,尤其在景观水体中可直接投掷然后适当定位即可。一般使用6个星期至两个月后,水体的感观效果就可获得改善。

  据了解,目前这一产品系列已是第16代,有生物过滤型、湖泊型、水产养殖型等多个品种,应用领域包括:水产养殖业;湖泊、水库和景观水体的生态修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业污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和多种工业废水处理;人工湿地维护;水体建筑物防护等。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采用全生态技术,对于生态性较差的工业废水,这种产品不能直接进行处理,而需要对污水提前进行预处理降低污染浓度后才能应用。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