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肯定国民党抗日作用密切两岸民众情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胡锦涛胜利日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谢若闲综合报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提到国民党在抗战当中作用时说,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
,开展游击战争。敌后战场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对于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发表讲话肯定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正在香港访问的国民党中常委、台湾“立法委员”吴敦义认为这是善意的表示。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早年参加过抗战的台湾退役将领许历农等人也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作重要讲话时表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在上周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我们一直很客观地评价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抗击日本军队的作用。”资料显示,八年抗战中,国民党军队与日军进行大会战22次,重要战斗1100余次,小规模战斗38000余次,消灭日军100余万人,阵亡将士380余万人,内有少将以上达150余名,将领以下之团、营、连、排长数以万计……

  一直客观评价国民党抗战作用

  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国欢庆。6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在纪念那场不可忘却的战斗的同时,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也没有被忘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提到国民党在抗战当中作用时说,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敌后战场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我们一直很客观地评价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抗击日本军队的作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在上周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他进一步对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作出如此表述,“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中国共产党首先倡导建立和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民党在全国人民的推动下实行了抗战。国民党军队主要在日军进攻的正面作战,形成了与共产党领导的、以人民武装开辟的敌后战场相区别的正面战场。”王在希还具体提到正面战场的几次战役,如淞沪、忻口、徐州、武汉战役,称这些战役“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在提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等牺牲的国民党将领时,他表示“我们一直在纪念他们,铭记他们为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王在希表示,“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比起祖国大陆来,时间更长。从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中,台湾同胞一直没有停止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据统计,在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台湾同胞较大规模地反抗日本侵略的武装斗争有20多起。台湾同胞除了在岛内开展反对日本侵略的斗争以外,也直接地参与了祖国大陆的全面抗战。据统计,在“七·七事变”以后,直接地参与祖国大陆抗战的台湾同胞有5万多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有力抗日

  新华社2日发电称,“国民党军队为抗战胜利所做贡献受到积极肯定”。文章指出,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有力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客观评价。一些城市道路仍以抗战期间殉国国民党将领名字命名,如北京的佟麟阁路、赵登禹路、张自忠路等。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邀请台湾的国民党抗战将领来北京参加胜利60周年庆典。据报道,由民间投资兴建的抗日战争博物馆群位于四川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其中包括大陆迄今唯一一个“国民党抗日军队馆”,已于8月15日建成开放。投资者、四川民营企业家樊建川说,“国军馆”的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的审批。今年97岁、亲历了“八·一三”淞沪抗战的李汇川说,“政府对我们的评价确实很公允。”91岁高龄的杨养正是淞沪抗战中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中的健在者,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给这位国民党军队抗战老兵写了一封慰问信,信上说:“作为一段难忘的历史的创造者,你不应该被历史遗忘,也不会被历史遗忘……”历史学教授、北京第二档案馆研究员鞠德源认为,现在中国大陆史学界对抗战期间英勇战斗的国民党将领(尽管一些人后来参加了国共内战)评价越来越客观了,例如孙立人,“他在中国远征军中立下功劳。”

  有助于两岸未来更好交流

  胡锦涛在致辞中说,中国共产党将认真落实与国民党、亲民党、新党领导人所达成的各项成果,采取一切积极措施,加强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密切两岸民众情感,充分照顾台湾民众利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对于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发表讲话肯定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正在香港访问的国民党中常委、台湾“立法委员”吴敦义认为这是善意的表示。他认为,中共正面解读八年抗战中国民党有那么多牺牲的将领官兵,用生命热血来捍卫国土,抵御日本侵略者,给予正面肯定,对国共两党及两岸之间未来更好地交流,会有更大的帮助。他还指出,新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会在前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获得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增进两党两岸之间的各种交流。新加坡《联合早报》以“中国正面评价国民党抗日贡献”为题,发表文章称,在中国大张旗鼓地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各种纪念活动中,有一个特点格外引人注目,即官方媒体对国民党抗战的报道明显增加,另一方面,也宣扬美国志愿空军飞虎队对中国抗战的贡献。文章认为报道明显增加的依据有,“中央电视台今年鲜有地播出对国民党军队正面评价的纪录片《上将之死—————张自忠将军》,肯定国民党“中国远征军”入缅战胜日军的战绩“,以及“官方网站上,中国远征军被歌颂为‘不可忘却的中国抗日远征军’,‘中国远征军是一个悲壮而伟大的历史名字’,读者还能看到有关国民党军淞沪会战与武汉保卫战上奋勇杀敌的报道”,此外,“近日在全中国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展览,甚至谈到国民党在战争中的‘浴血奋战’”。(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