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五专栏:当评论日益变得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原定9月份出炉的《福布斯》2005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8月未完便急匆匆发布。众媒体迅速对其进行跟踪报道,有关评论也不一而足,其中让人耳目一新的是一个“优势幻觉症”的说法。

  所谓“优势幻觉”是指人们在评定某事物时产生的一种表象化的良好感觉。针对现在的商业城市排行榜,“优势幻觉”就是一些人对城市名次的绝对化,对城市优势的绝对化。
认为综合排名靠前,便体现出这所城市的绝对优势,由此焕发出来的自恋情结与兴奋情绪,自然将其带入到一种飘飘然的梦境当中。

  评论说,“优势幻觉”大部分时候可以聊以自慰,但在商业城市排行当中则是一种不良症状。先不说福布斯将2001年、2002年和2003年三年数据的平均值作本次排名大部分指标的做法是否合适,用林林总总、参差不齐的系列小指标的数学计算搞出来个综合得分,为众城市排个老大老二的座次,显然有失偏颇。因为城市定位与城市功能不同,在经济转轨与区域经济圈中扮演的角色各异,所以城市之间搞商业综合排名的做法并没有多大的实质性参考价值。

  有关《福布斯》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在这里并不是笔者想要涉及的论题,只是说到“优势幻觉”,也许有人会像笔者一样,马上会联想到另一个因时效新闻而出的概念:“制度性羞辱”。“制度性羞辱”,是社会伦理学家马格利特在《正派社会》一书中所提出的一个概念。而在时效性的所指上则是针对最近华北油田出台的一个下岗职工重新上岗的新政策,其中规定:“双职工都买断工龄的,有一方可以上岗;

离婚后的下岗职工等同于单职工,可以上岗。”据说此举导致不少夫妻为了增加上岗机会,突击办理离婚手续。

  评论称,乍一看来,华北油田的这一政策无可厚非,但往更深一层看,该政策则是当前并不鲜见的“制度性羞辱”的一个标本。这一政策的失误,就在于其没有守住“应该不做什么”的界限。其明文规定有离婚证便可以上岗,实是对离婚行为的变相鼓励,这在客观上已经对那些正为了生存而挣扎的职工形成“羞辱”———即便这是无意的。

  作为一个理论概念,“制度性羞辱”显然可以有广泛的所指,只是在这里它被人用来评说一项上岗政策,因此也就将笔者的关注引到中国的下岗或上岗———严格地讲,这两个概念已被失业概念所取代,不复存在了———这个事情背景上。而就严格意义的失业而言,在这里笔者又不能不提到另一个概念:“增长型失业”。

  相比“制度性羞辱”或“优势幻觉”,关于“增长型失业”,人们仅从字面就可以大致理解。也就是说,根据经济增长理论的一般原理,经济的持续增长能够带动就业的不断扩大,因而普遍被认为是减少失业的前提条件。但是,我国在多年维持8%-9%的GDP增长的情况下,失业却也不断随之扩大。10年来,失业率已从2.9%上升到4.2%,这就是典型的“增长型失业”。

  从华北油田的上岗到“增长型失业”,我们转了稍许一点题意,但如果我们要探究为什么会出现经济增长与失业扩大这种悖论,那么我们又或许会发现这其中实际是有着某种逻辑联系的。此前我们讨论过反思重

化工业优先增长战略的问题,发现在有些学者看来,从比较优势出发,适当放缓重化工业的进程,重点投资关系国民经济长期发展和促进就业扩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消除“增长型失业”现象的一个途经。而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这一点出发,要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此乃解决“增长型失业”问题的必要举措。

  笔者提及上述几个概念当然基于新闻事件本身所具有的影响。但笔者另外的意思也在于,当评论日益成为媒体的一个重要品种时,媒体便成了人民的一所大学校,在这里,人民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新概念。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