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欧洲人没有裤子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会因为你的意见而改变——结果也许是这样的。9月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将召开立法听证会,就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中的个税起征点问题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上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了对这部法律修正案草案的审议。公开的消息是,这部关系到最大多数人利益的法律,这一次的修改主要涉及两项内容:把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150
0元;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可以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同时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对于缩小收入差距是有帮助的。所以,提高起征点被列入修法内容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只不过对于提高到多少才算合适,不仅各方专家看法不一,不同地区的公众感受也绝不相同。

  或许正因为如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要把这一条拿出来做立法听证。这也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颁布5年来,全国人大第一次举行立法听证。这部法律明确,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法律案,法律委员会以及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应当通过听证会等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这意味着,在经过最终听证之前,目前草案中所确定的1500元的起征点仍有可能被修改。我们有理由期待,无论是否是1500元的标准,最终结果都将更多体现公众意志。当然,在这件事情里,一部法律的修订所遵循的原则和采取的方式,更值得我们关注。

  从不久前《物权法》草案全文公布并征求意见,到这次《个人所得税法》修订采取的听证方式,都让我们看到了立法者正在推进的思路,即在一个更广泛而公开的平台上讨论一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而这本是法律体现人民意志,赢得民意基础的根本。

  这是一个让我们感到鼓舞的取向。因而,我们觉得,就实现上述目标而言,在《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过程中尽可能地体现这一点,立法机构还有很多地方可以主动完善。

  关于这部法律修订的主要内容,我们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已知道大概,但是很显然,对于一个希望充分了解这部法律修订详情的人来说,目前的公开信息仍然是零散的、片段的。

  对于这部关系最大多数人利益的法律的修订,我们还没有得到充分而完整的信息,而这有可能妨碍我们做出理性的判断。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已经对这部法律的修订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公众希望知道,在提高起征点以及其他相关问题上,他们都持有怎样的观点,他们的理由是什么。作为人民代表,他们代表普通公众的立场发言,所以,公众有权利了解他们所表达的意见,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人大代表监督的一种方式。

  的确,我们从新闻媒体上看到了一些委员在审议过程中的观点和意见,但是我们觉得这些信息仍然是不够完整的。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一般公众全程了解这个审议过程呢?这或许可以帮助社会公众对修法的必要性以及一些具体内容的调整有更清晰的认识,可以帮助公众增加对修法的认同感,这比一般专家和学者的解释工作要有力。

  也许,我们可以在更早的阶段就让公众参与到立法活动中去。比如,在全国人大审议的同时,就公布那些被审议的法律和修正案草案的全文,并且在第一时间让公众了解全国人大审议的详情。我们知道,每一部法律在起草和修订之前都已经广泛地征求了各方面的观点和意见,然而我们还是认为,在专家和学者,在那些专业的法律工作者以外,应该更多地听取公众的意见。只有让公众广泛参与,立法才能更好地从实际出发,体现人民意志。

  而公众的参与,需要一个畅通的信息传递和沟通渠道。立法信息如何能够让公众知晓,对立法本身的讨论是否可以更公开,以及公众以何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过去几年中,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不断,但是一般公众的意见很难传达到立法机构,这应是《个人所得税法》虽然几经修改,起征点却20余年不改的原因之一。但是一个直接后果是,一方面这部法律被很多人指为“劫贫济富”;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擅自提高了起征点,这固然反映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但却损害了法律的尊严。

  我们相信立法机关看到了这一点。我们也看到,立法机关已经在努力搭建这样一个通道。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举行听证会,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相信这种努力将更进一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